财经TOP10|重磅!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表达对美取消加征关税等关切

2021-10-27 08:14:12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政经要闻】

  NO.1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10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这次通话,中方同样是应约。

  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

  建设性,首先体现在议题。经济,是影响当下美国内政外交的核心议程。拜登政府的中产阶级外交政策,核心就是国内经济繁荣。

  耶伦也说过,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经济复苏。作为担任过美联储主席的美国首位女财政部长,耶伦是影响美国经济决策的关键人物。在最近美国高通胀和债务问题上,她出镜率很高。

  NO.2 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大力推广新能源车

  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

  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十四五”时期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新建机组煤耗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快现役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积极推进供热改造,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严控跨区外送可再生能源电力配套煤电规模,新建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推动重点用煤行业减煤限煤。大力推动煤炭清洁利用,合理划定禁止散烧区域,多措并举、积极有序推进散煤替代,逐步减少直至禁止煤炭散烧。

  NO.3 倩女幽魂制片人张萌被立案调查 腾讯否认涉及阴阳合同

  近日,一份腾讯视频制片人张萌被抓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甚至有消息称,腾讯视频业务管理层牵涉到了由郑爽主演的遗留剧《倩女幽魂》(现已改名《只问今生恋沧溟》)。

  10月26日,腾讯方面向记者回应称:近期,腾讯在反舞弊调查中发现,腾讯视频影视项目制片人张某存在违反公司“高压线”行为,并涉嫌违法,现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目前警方已经对此立案调查。网传我方涉及阴阳合同等说法,系以讹传讹。 据悉,张萌是腾讯视频的资深项目制片人,任职于天蓬工作室,其直属领导方芳为腾讯视频的管理层,负责影视剧的项目开发。

  NO.4 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将煤炭纳入制止牟取暴利的商品范围

  近期,煤炭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按照《价格法》及制止牟取暴利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建立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

  煤炭是重要基础性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且基本依靠国内生产、主产地集中。按照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研究将煤炭纳入制止牟取暴利的商品范围,已组织开展煤炭行业成本效益调查,测算确定正常情况下煤炭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率、平均利润率及其合理幅度等。

  对不严格执行市场价格机制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引导煤炭市场回归理性,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推动煤、电行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NO.5 菜价为何大幅上涨?还会涨么?北京商务部门解惑

  受多种因素影响,“十一”过后北京市蔬菜特别是叶类菜价格持续上涨。北京市商务局一级巡视员王洪存在今天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分析了京城菜价上涨的原因,并称未来一个时期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特别是蔬菜价格还面临着更多挑战,将多措并举做好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蔬菜价格涨幅大

  生活必需品供应事关民生,事关防疫大局,为社会广泛关注。王洪存表示,目前北京全市供应货源稳定,秩序良好。粮油市场供应充足,储备充裕,纳入监测的主要粮油品种,价格平稳。社会广泛关注的肉蛋菜供应平稳,主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电商和直营直供企业备货充足。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十一”过后北京市蔬菜特别是叶类菜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叶类菜、鲜嫩蔬菜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有的超过50%或更多。

  【公司要闻】

  NO.6 沃尔玛发声,暗指对手“抄袭”,家乐福最新回应……

  近日,#家乐福与盒马共斥山姆涉嫌二选一#,沃尔玛当时对此回应,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欢迎良性竞争,并表示会开展自查。

  25日下午4点左右,自查结果出炉,沃尔玛再度强势回应:目前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同时还表示,简单的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似乎在暗指对手“抄袭”他们的商品。

  NO.7 储户28亿存款遭质押追踪:被担保公司未在注册地办公,已被中国石油集团“打假”

  据10月23日媒体报道,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两家公司存于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两家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用于为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提供票据融资担保。

  10月24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此后,“渤海银行回应储户28亿元存款遭质押担保”登上热搜,引发广泛热议。

  NO.8 网传比亚迪电池因原材料涨价提价20% 回应:不予置评

  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今晨在市场上传开。据该函,由于市场变化、叠加限电限产影响,与2020 年 12 月相比,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 LiCoO2 价格涨幅超 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 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上调 CO8M 等电池产品单价。

  在上游材料大幅涨价背景下,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商的表现不一。10月26日,宁德时代方面向时代财经否认涨价计划,其此前回应时代财经表示,“上游原材料上涨,会在成本端带来一定压力。公司一方面积极拓展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保障原料供应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公司持续优化产品设计、提升产品性能、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良率,有效降低成本。我们坚持以产品差异化赢得市场,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同时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

  NO.9 新东方已“躺平” 教培百万从业者流向何方?

  10月25日,新东方宣布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其乃提供予中国内地幼儿园至九年级(K-9或义务教育)的学生。终止预计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双减政策颁布近百日,教培行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百万从业者都流向何方?

  记者深入一线,与教培行业内的老师、职能人员及相关投资人展开了一次次地深入对话。这当中,有人成功转行,有人重新考研,而有人则仍在寻找未来的路上徘徊着。

  一个客观事实是:今年以来已有不少投资人撤出教育赛道,转向消费等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教育不是一个挣快钱的行业”。

  NO.10 2021胡润品牌榜揭晓: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华居前三

  贵州茅台连续第四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是唯一一个万亿级品牌

  五粮液品牌价值3,000亿元,超过天猫和淘宝,排名上升三位至第二

  微信品牌价值上涨2%至2,450亿元,排名上升三位至第四

  抖音品牌价值上涨至去年的3.5倍,是价值涨幅第二大的品牌,以2,400亿元位列第五,是唯一一个新进前十的品牌。小鹏汽车是价值涨幅最大品牌,增长至去年的近4倍,达到290亿元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1胡润品牌榜》,200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六年发布胡润品牌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