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千万不能这样买 | 想买好家庭保险,真的不容易

2021-11-17 12:56:4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保险,千万不能这样买 | 想买好家庭保险,真的不容易


明保事务所

  1631746800

保险产品五花八门,身边的保险顾问也很多,各大保险公司代理人都有,应该怎么选?

实际上,你需要的从来就不是一个保险产品,而是一套解决风险问题的产品方案和长期服务。

两个负面案例,保险千万不能这么买

这样买保险的案例,你身边肯定有!

王先生夫妻俩收入不算高,前几年刚生了个女儿,夫妻俩非常疼爱。

当初在x安保险业务员的推销下,王先生把家里的积蓄拿出来给女儿一共买了三份保险,累计交了几十万保费。

遗憾的是,买了保险没几年,保费都还没交完,女儿就不幸罹患白血病。

眼看着女儿生病,夫妻俩想起来曾经给女儿买过三份保险,本以为保险能赔了,结果拿出保单一看,傻眼了,三份保单全部都是储蓄险,生病并不能理赔。

由于白血病的治疗费可不低,医保虽然给报销了一部分,但自费也不少,很快就把夫妻俩这几年的积蓄全部都花光了。

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就只能忍痛亏损不少钱,退了这几份保单,把剩下的钱拿来治病。

如果当初拿出十分之一的保费买上一份疾病保险,既能在女儿生病时赔钱,也不耽搁购买储蓄险,给女儿存笔钱。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再比如下面这样。

我有一个朋友,五十多岁的父母买过一份太平洋的保险,当初老两口由于担心生病,在太平洋保险业务员的推销下买了一份重疾险,保额5万,每年缴费五千多,交10年。

大家可以想想,现在的医疗水平,5万元够治个啥?买到的这份保险真的解决了他们老两口担心的风险问题吗?

相比之下,我更愿意给父母每年花一千多买一份百万医疗险,如果将来真的不幸得了大病,每年最高可报销上百万的医疗费用,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老人家的疾病风险问题。

一个正面案例,万万没想到保险还能这么买

2020年,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发生了一起重疾理赔,堪称教科书式的保险配置。

2019年初,南京一母亲给孩子买了一份重疾险,由于当时预算确实不多,想少花点钱,但又不想把保额降得太低,最后在保险顾问的推荐下,买了一份定期重疾险,每年580块,保额50万,保到孩子30岁。

没想到,一年多以后,孩子不幸罹患肾母细胞瘤,由于该疾病属于保单约定的少儿特定疾病,双倍赔付,最终获得了100万的重疾理赔金。

要知道,花同样的保费580块,如果选择保终身的网销重疾险,大概能买到10万的保额,如果选择部分大公司的重疾产品,只能买到5万的保额。

而这位妈妈的选择显然更加看重了这份保单的保障作用,在预算很少的情况下,没有盲目选择保终身、低保额的产品,而是在保证足够保额(50万)的基础上,选择了保定期的方案。

可以看到,即便是花一样的钱,买到的产品方案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至于怎么选择,就需要结合每个人的实际需求和想法了。

需求分析是任何个人和家庭购买保险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人们却都不重视。

有些人可能是因为忙于各种事物,也有些人可能会误以为,需求分析不过是保险顾问想推销更多保险的常用手段而已。

那到底什么是需求分析呢?

实际上,需求分析不过是专业保险顾问帮你梳理风险、了解你为什么买保险,以及你想要通过保险解决什么问题的过程。

当专业保险顾问帮你真正梳理自己的需求,介绍清楚各个险种的作用以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担心的风险,选择自己认可的险种或产品方案即可。

要知道,最终的选择权依然在你的手里。

很多人买保险,不希望做专门的需求分析,直接让保险顾问推荐产品,往往花了钱,却达不到自己想要的。

这就像买房,如果房产顾问不知道你的预算、不知道你想要市区还是郊区、想买洋房高层还是别墅,是否需要学区房等具体需求,很难推荐给你合适的。

而保险又与其他产品不一样,保险是今天做明天的安排,生时做死后的安排,买时用不到,用时方恨少。

很多人买完保险就完事儿了,不清楚保单能保什么、哪些情况下能赔、哪些不能赔、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项等;

等到将来真正发生风险,拿着保单去找保险公司理赔被拒赔以后才知道出现了问题,甚至发现保险合同上的条款与当初业务员的承诺根本对不上。

最后买保险的钱花了,问题却得不到解决,到头来只能责怪保险是骗人的,保险公司是骗人。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保险行业饱受争议,说是口碑最差的三个行业也不为过,甚至等同于传销。

但我想说,保险作为金融三驾马车之一(银行、保险和证券),是国家的支柱产业。

没有骗人的保险,只有骗人的卖保险人。

在过去这些年,保险从业人员门槛低、素质不高,无论是谁,只要你想卖保险,保险公司都是来者不拒。

同时,人们的保险意识不强,主动买保险的并不多,都是这些保险从业者主动向自己身边的亲戚、同学和朋友推销;

他们在接受了保险公司的话术培训以后,拿着自以为天下第一的“好产品”去向身边的人推销,让人们误以为这就是买保险的方式。

实际上,你需要的从来就不是一个保险产品,而是一套解决风险问题的产品方案和长期服务。

我是你们一直在线的保险经纪人Eric,买保险有方法、没套路、不踩坑,如果觉得文章有用,希望你能分享给更多其他需要的人。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