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性合作呼之欲出:加密市场已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

2021-11-17 15:44:05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G20财长峰会于10日闭幕,会上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在各国法律监管政策尚未成熟之前,不应该推出全球性稳定币”,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况骤变。

  加密市场已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

  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在2018年秋季发布报告表示,加密货币不会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构成威胁。但是,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的报告否认了这点,这份《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加密资产市值的增长、价格波动对市场情绪的影响逐渐加大,金融机构对加密领域投资猛增。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的文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密市场总值同比去年暴增9倍,中国仍占矿业约50%份额

  进入到2021年,加密货币,尤其是比特币的每一次涨跌,都已经极大影响传统股票市场。这也引起了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重视。

  6月,制定打击洗钱措施的国际组织FATF(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将马耳他和菲律宾列入其需要更密切监测的灰色国家名单。众所周知,马耳他是加密市场的天堂。

  美国也在加强监管,扫清道路

  近期还有个重要的动向是,SEC发起十分强势的监管态势。伴随着中国对挖矿、数字货币交易市场的扫尾工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表示,准备为加密货币市场引入投资者保护规则,包括强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并对稳定币引入堪比传统银行的监管框架,使金融当局更容易监督加密货币公司。

  规定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但据华尔街表示,拜登政府将敦促国会考虑立法,要求稳定币发行者必须注册为金融机构,并接受严格监督。

  但是,美国政府的肃清,反而激发了比特币的暴涨。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相信美国这次的肃清,是在为加密市场扫清道路。

  10月15日,链得得消息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推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持有比特币期货合约的基金之前,请务必仔细权衡潜在的风险和收益。该推特还附上了SEC网站上有关比特币期货交易基金的投资者公告,该公告发布时间为今年6月。

  部分推特网友猜测,在这个时间点发布此类消息或预示着SEC将通过比特币期货ETF申请。链得得行情显示,截至发稿时,BTC突破61000美元,现报61256.08美元,日内涨幅达到7.07%。

  CBDC呼之欲出

  另一个代替方案(或补充方案)是各国央行的CBDC。目前各国仍在不停地讨论这个问题。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引起了世界关注。G7已经进行了不下5次的宣言表示要“牵制”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但是各国的基础技术布局到底如何,并没有一个国家直接站出来表态。

  不过风向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除了上文SEC态度的转变,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也开始表态力挺CBDC发展,日本银行已经在今年春天开始了示范实验。2022年4月,这个实验将会进行到第二步,主要测试法币交易和实际支付场景的构建。

  日本银行还表示,将着手梳理发行方面的技术问题和争论点,主要学习和研究包括中国、欧洲和美国在内的外国央行。

  而且,除了数字美元已经有了胎动,数字欧元也开始逼近。7月,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并展开相关调查研究。欧元系统组织了多项有关数字欧元的实验,涉及隐私、反洗钱和流通限制等。欧洲央行表示,实验过程中未发现重大技术障碍。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报道:美联储与麻省理工的“汉密尔顿”项目大揭秘:数字美元到底下个月能启动吗?

  矿业中心的转移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矿业中心的转移。

  在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的挖矿依旧有一定的市场。具体请参看链得得之前的文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密市场总值同比去年暴增9倍,中国仍占矿业约50%份额

  但是,13日一份英国剑桥大学的数据显示,2019 年 9 月,中国比特币矿业占世界总量的 75.5%;2020年秋之前,全球50%左右的矿机在中国。但随着今年5月国内开始逐渐清理矿业发展,今年5月这一数字降至44.0%,6月降至34.3%,7月后降至零。9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各部门发布了严禁以数据中心名义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矿业更是无处可逃。

  反过来,美国近日对数字货币的拥抱态度,吸引了大量矿业企业的进入,根据剑桥的这份数据,美国已经占全球35.1%,占据首位。就在5月,这个数据还停留在10%左右,6月就飙升到21.8%。

  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较为吻合。

  邻国哈萨克斯坦因为电费便宜,又与中国地缘接近,成了第二个飙升的地区。Bit Minel一度导致该国电力供应不足。6月之前哈萨克斯坦占比不到10%,8月就已经上升到18.1%,目前居全球第二。并且,从2022年开始,该国将对采矿公司加税。

  邻国乌克兰将继续实施在扎波罗热核电站旁建造采矿厂的计划,预估这一举措将会吸引大量矿机的进驻。

  9月将比特币设置为法定货币的萨尔瓦多也已经间接宣布进军矿业。萨尔瓦多过剩的地热能以及火山热能等,将是矿业疯狂发展的契机之一。这也很可能是萨尔瓦多主席的用心之一。

  比特币每年挖矿消耗电力130太瓦时,相当于整个阿根廷的年度消耗。

  【本文原发布于链得得,授权钛媒体App发布,作者:毛利五郎】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