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一季报:不差钱不差订单,明年三款车

2022-05-11 08:38:21  来源: ZAKER  编辑:zgjrzk  

  "

  5 月 10 日,理想汽车正式公布了 2022 年第一季度财报。整体看理想汽车 Q1 财报,营收大涨、毛利率微升,但受到长三角地区近期疫情的反弹和供应链波动的挑战,预计二季度的交付量为21,000~24,000 辆,李想也表示短期内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对组织的韧性充满信心。

  "

  关于财务核心数据

  一季度共交付 31716 辆,总营收 95.6 亿人民币季度毛利率达到 22.6%

  运营方面

  - 一季度共交付 31716 辆,过年交付下降了。

  - 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共 217 家零售店,覆盖 102 个城市。相比 2021 Q4,仅仅增加了 11 家零售店。

  财务方面

  - 一季度汽车销售收入 93.1 亿人民币环比下降 10.3%

  - 单车毛利 22.4%,整体毛利率 22.6%,2021 Q4 整体毛利率是 22.4%,属于微增。

  - 研发费用为 13.7 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 11.7 %,主要原因是研发人员增加,薪酬有所增长。

  - 现金储备达 511.9 亿人民币,富有。

  展望

  - 2022 Q2 预计车辆交付量在 21000~24000 辆,但 4 月份刚刚超过 4 千。

  - 总收入 61.6~70.4 亿元人民币之间。

  一季度主要影响就是春节假期了,二季度才是苦日子,Q2 的估计交付在 21000~24000 辆,也挺难的。4 月份只有 4000+,还要看疫情发展。

  关于新车型

  关注度最高的L9 会标配 Li AD Max,目前计划在第三季度交付;更宏观地看,理想明年还会推出 3 款产品,其中包括理想第一款 20~30 万价位的中型车。

  关于技术路线选择

  李想表示," 我们认为纯电的效率不适合做大尺寸的 SUV,增程车身结构不适合做大尺寸的轿车。大尺寸指的是有孩子的家庭用户和双电机四轮驱动,我们描述的不合适也包含了很重要的成本层面。

  " 在 20 -50 万的区间,每一个价格区间理想都会完成纯电和增程的覆盖,但会是不同的产品形态,这是理想汽车大概的产品方案。

  " 增程适用于 SUV,不太适用于轿车,纯电不太适用于 SUV,理想的纯电会是一款不同于市面上任何形态的,新的产品形态。"

  关于疫情与提价影响

  理想汽车 CFO 李铁表示," 原材料的成本变化会体现在价格的调整中,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还会有调整。"

  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则表示," 目前电池及原材料成本严重偏高,理想认为未来会逐步下降,直至合理范围之内,但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会继续维持在高位,这会最终影响终端用户承担的价格。关于订单,理想 ONE 从 4 月 1 日开始提价,从 4 月下旬起,订单表现是非常不错的。"

  但沈亚楠也同时指出,目前在手订单足够,最大的风险是供应商的状况,理想 L9 计划在 Q3 交付。如果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可能会从根本上影响消费者意愿,从而影响综合需求

  最后简单点评一下这期季报,理想汽车自身发展稳定、手头不缺钱终端需求稳增新车型逐步落地(今年一款明年三款),外部影响存不定性影响但整体可控。另外,美股理想汽车已经从昨天暴跌变暴涨了,说明投资人还是认可的。还是期待一下被疫情耽误的 L9 上市价格发布已经交付吧。


ZAKER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