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经济数据,2022还得看稳增长

2022-05-18 12:25:3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5月16日大盘高开低走,上证指数继上周五连阳之后再次下跌,创业板指数跌幅超1%。本周的首次开盘可谓是给预期着市场回暖的投资者们当头一棒。而就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四月经济情况,多项数据未达预期,呈现出同比下降的趋势。

  因此我们推测,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使市场情绪产生了波动,造成了今日大盘的下跌

  图片来源:同花顺APP,截至2022.5.16,下午3点30分

  那么,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我国4月份经济的整体情况:

  图片来源: Wind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工业生产加速回落

  工业生产低预期,部分中游制造生产韧性较强。4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为-2.9%、低于市场预期的1.1%。其中,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4.6%、远低于上月的4.4%

  投资总体略好于预期

  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6.8%,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6.5%,投资当月同比 2.3%、低于上月的7.1%。

  总体消费加速下滑

  4月,社零同比-11.1%、低于上月的-3.5%,疫情干扰下汽车产销拖累明显,扣除汽车的社零同比-8.4%;商品和餐饮收入均明显下滑、同比分别为-9.7%和-22.7%。

  就业压力加大、稳就业亟待加码

  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上升 0.3 个百分点至 6.1%,仅略低于历史最高水平(6.2%);其中,16-24 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8.2%,较上月上升 2.2 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25-59 岁人口调查失业率 5.3%、略高于上月的 5.2%。

  由于四月我国部分城市大规模爆发疫情,对经济的运行造成极大的冲击,因此4月的各项经济指标看起来不容乐观。但是,从最新情况来看,社会已经逐步的复苏。

  东吴证券宏观经济团队表示:

4月经济数据普遍弱于预期,各主要经济增长分项全面降温。二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亦有所增大,不过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模式的优化和推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趋弱,预计后续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同时,在4月2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精神指引下,“稳增长”政策也在持续推进。

  因此,综合以上观点来看,“稳增长”依然是2022的主题

  那么,什么是稳增长呢?

  它是一种持续稳定的增长趋势,以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为目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克服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共出现四轮较为典型的“稳增长”行情,且基本都出现在经济压力较大时期,2012年国家明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种情况下,出台宽松的政策以促进短期宏观经济的平衡,解决当前经济运行问题,实现经济的稳增长。

  在这样的市场与政策环境中,稳增长板块受到许多投资者的青睐,例如大金融、基建、房地产等板块。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以来是我国恢复经济的工具,在经济压力较大的“稳增长”时期,政府对基建项目的需求大大提升。另外,在“稳增长”背景下,通常会采取宽信用政策,因此对金融与地产板块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