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农网》科普| 如何管控农业风险保证产业安全?

2022-05-19 16:39:4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新形势提出了新挑战,那么我们要如何管控农业风险,进而保证我国粮食和产业安全?

  产业安全,重在总量安全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农业无疑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我国农业在农产品产出总量和人均占有量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粮食实现了“十六连增”。

  粮食的稳定供给,构成了农业产业安全最坚实的基础,也成为产业安全最简洁的表达。农产品总量,特别是粮食总量保障,体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决定了应对复杂多变局面的底气,奠定了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坚实基础。

  总量安全体现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需求不仅仅表现出总量、数量需求,同时越来越呈现多元、绿色、品质化要求,这本身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农业发展在我国的实践呈现出纵横两方面的变化趋势。

  农业各产业的数量增长,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城乡居民对食物的多元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需求,基础来自粮食总量的稳定增长。

  从横的方向观察,正因为粮食有足够安全的总量保障,其他农产品产出稳定,农业的多重功能才得到充分释放,绿色成为新的发展理念。

  总量安全决定了应对复杂多变环境的底气。

  当前,国际形势陡然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对此,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从“六稳”到“六保”,进而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央对形势的把控思路十分清晰。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手里,中国人的饭碗必须装中国人自己的粮食。“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必须坚守,用中国资源解决中国问题,用中国供给解决中国需求,这就是我们有效应对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形势最大的底气。

  总量安全奠定了我国现代化进程坚实的基础。

  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衡量现代化的指标体系和权重都可以调整,但农产品产出水平,总量稳定增长,人均粮食和农产品消费能力要持续提高,确保十几亿人口吃饱吃好是最重要前提和最重要基础。

  农业要提供最基本的食物供给,工业门类要齐全、不断供,前者保我们生存下来,活得好,后者保我们不断进步,发展好。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