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可能7月开始逐步收紧政策,进行十多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

2022-05-20 08:07:1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欧央行今晚19:30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由于近期包括行长拉加德在内的多位官员都在承诺逐步收紧政策,强调7月份进行十多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使得今晚这份纪要更加受到关注。



据路透最新调查,分析师普遍预计欧央行将在7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并在几周后将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欧洲央行在提高借贷成本方面一直落后于全球同行,甚至仍在通过资产购买计划(APP)向金融体系注入现金。

欧洲央行上一次加息还会回溯到2011年,负利率政策已经维持了八年。货币市场预计今年底之前将加息1个百分点,每次基本加息25个基点。虽然周二有最新官员表态支持在7月加息50个基点之多,但可能性非常小。



因为鉴于巨大的宏观不确定性和对增长放缓的担忧,欧央行将对政策正常化采取非常谨慎的做法。拉加德此前表示,鉴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欧洲央行将“在货币政策调整的步伐上采取渐进模式”。



市场分析人士主流预期为:欧央行会在7月、9月和12月将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到年底将达到0.25%。主要的再融资操作利率将在9月和12月上调,从现在的零提高到0.5%。

欧元区最新的CPI正处于纪录最高位的7.4%,欧央行加息主要是考虑通胀因素,以防物价压力变得根深蒂固,而非经济强劲复苏所需。而且不存在持续性且大幅升息的空间,否则可能伤害经济。



路透调查显示欧元区未来12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30%,因为乌克兰战争推高了能源价格,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市场人士也相应下调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22年的年增长率为2.7%。



尽管欧元近期受到收紧政策前景的支撑,不过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将远远快于欧洲央行,加上欧元区经济受到俄乌局势的影响,长期来看欧元仍会跑输美元。如果通胀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放缓,欧央行将停止加息,如果加上经济也落后于美国,欧元也会更加失色。

免责声明:以上分析由ATFX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林铭添提供。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