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观察】弱现实和强政策下,债市无近忧有远虑

2022-05-23 08:02:13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本周债市回顾

资金面方面,本周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1000亿MLF操作,有600亿逆回购、1000亿MLF到期,本周净回笼100亿。央行公告显示投放目的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本周资金面维持平稳偏松,资金价格较上周边际略微抬升,R001、R007较上周五分别上升1bp、5bp至1.38%、1.69%,DR001、DR007较上周五分别上升1bp、3bp至1.32%、1.58%。

现券方面,本周债市受基本面数据全面走弱、资金价格维持低位及宽信用政策频出等因素影响,利率震荡下行,短端较长端下行更多。全周来看,利率债方面,1年、3年国开分别下行7BP、4bp至2.01%、2.51%,7年、10年国开均下行1BP至3.02%、2.99%;1年、3年国债分别下行6BP、4bp至1.96%、2.35%,7年、10年国开均下行2BP至2.79%,国开与国债利差多数走阔,利率期限利差整体走阔;信用债本周收益率整体下行,信用债曲线利率整体下行5-7bp;信用利差变化不易,短端收窄,长端走阔;等级利差多数收窄。

本周重要信息跟踪

受疫情影响4月经济数据全面走弱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其中4月单月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4月单月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8%,4月单月环比下降0.82%。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4月当月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维持不变,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4月下调15BP。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已出台政策要尽快落到位,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要突出就业优先,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粮食稳产和能源稳定供应。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稳地价稳房价,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展望

下周公开市场将有500亿逆回购到期;货币政策维持稳定偏松,支持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预计资金面仍将保持平稳偏松。

虽然上海疫情边际转好、北京疫情迅速控制到位,但全国各地疫情依然呈现零星扩散态势,目前的防控措施对于日常经济活动会频繁地产生扰动,从4月份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疫情对经济冲击还是比较大的,预计5月经济环比4月会有所改善,但也会受到疫情影响,程度可能轻于4月;按照现有防控措施外推,后续经济很难呈现像2020年3月之后的V型反转。所以,短期对于债市,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基调和宽松的资金环境都是偏利好的,我们认为债市利率目前处于底部区域。

往后看,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在逐步微调,小幅放松对经济影响可能更加积极;另一方面政府稳增长诉求较强,近期又传达出了非常多积极的政策信号,整体政策继续发力托底、刺激经济的方向是进一步确认的,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地、疫情逐步缓解,债市需提防未来利率震荡抬升的风险。

未来需关注政策落地情况、通胀演绎、防疫政策变化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进展。

风险提示:以上市场数据来源wind。本材料为诺安基金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