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倍!锂矿再次卖出天价 | 檀几条

2022-05-24 08:30:1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文章一共2400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明天投资必看的财经解读

  要闻解读

  1 央妈降息 创历史最大降幅

  新华社讯,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LPR,1年期为3.7%,与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5年期以上LPR共计下调5次,从4.85%降至4.45%。专家指出,目前99%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与5年期以上LPR挂钩。

  檀评:5年期LPR主要和房贷挂钩,其目的显然是为了改善房地产需求,管控头部房企违约风险。在联储强劲的加息预期下,全面降息大概率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这次降息仍旧在精准放水的范畴,但魄力非凡,也显示当前经济下行之紧迫。

  2 猴痘病毒发生人传人

  财联社讯,据最新数据,该病毒已经在12个国家传播,超百人感染。猴痘可导致多达10%的感染该疾病的人死亡。更加值得警惕的是,该病毒在英国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的现象。世卫组织: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有效性高达85%。之江生物: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已有国内外订单,国内仅供于疾控及科研用途。

  檀评:猴痘是一个比较罕见的传染病,跟天花是近亲,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会起皮疹,从脸部开始扩散到全身各个地方,一般它的致死率大概是在1%10%之间,不同变异品种上下限都很高。

  3 心情复杂 核酸检测机器人来了…

  澎湃讯,核酸检测机器人上海问世,30秒完成一次无人检测。由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奇瑞控股集团、节卡机器人合作开发的“SAIRI赛瑞”智能核酸采样车,能代替人力完成核酸采样整个过程。

  檀评: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导致流调时间窗口过短,精准防控不足以控制病毒传播,对主要大中城市进行常态化核酸是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核酸检测机器人相比人工岗亭显然成本更低。

  4 家电巨头也扛不住了?

  上海证券报讯,美的裁员50%?方洪波称是“无中生有”。不过,美的新一轮收缩确实正在进行。方洪波直言,基于对未来的判断,美的觉得当下要稍微做一些收缩。

  檀评:最近不仅实体制造企业在裁员,社会各界包括互联网企业都在裁员,考虑到今年1076万高校毕业生和18%的青少年失业率,就业压力大于2020年疫情期间。现在关键的不止有经济的修复,信心的修复可能更加重要。

  5 紧急叫停!南京楼市新政一日游

  证券时报讯,南京“取消二手房限购”被紧急叫停。业内人士认为,南京取消二手房限购,对外来人口没有约束就可以购房,可能会引起一轮投资炒作现象。

  檀评:政策的意图,是给房屋需求开一道可控的口子以振兴经济,而非彻底把“房住不炒”的“大坝”推平。南京如果彻底取消二手房限购,那所有问题又回到了2021年前,过去几年的房地产调控将功亏一篑。

  6 国内客运航班获现金补贴

  中国证券报讯,从5月21日至7月20日,4500个国内客运航班将获得保底支持,并得到现金补贴。该政策对国内大中小航空公司全部适用,各家航司获得的“保底”航班份额,将由其过去一个月的国内航班量份额决定。

  檀评:2020年疫情以来,航空业累计亏损已经高达2000亿,从上市公司年报也可以发现,全行业都处在现金流断裂的边缘,政策对客运航班进行保底支持不是力度过大,而是还不够及时。

  7 翻597倍!锂矿再次卖出天价

  澎湃讯,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卖落槌,最终成交价超过20亿元,较335万元的起拍价高出597倍,创下业内罕见的拍卖纪录。54.29%的股权被神秘人谭威以近20亿元的“天价”收入囊中。斯诺威矿业拥有的德扯弄巴锂矿探矿权的估值为12.79亿元。若将债权金额、增加勘查矿种价款按照54.29%股权的比例折合,金额为12.37亿元,加以股权拍卖的20亿元,总对价或高达32.37亿元。

  檀评:斯诺威矿业如此抢手,主要是拥有德扯弄巴锂矿的探矿权,该锂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城东北部,属于甲基卡锂辉石矿区,矿山储量1814万吨,平均品位1.34%,属于特大型锂矿。

  数据与市场

  异动商品

  燃油主连上涨3.18%

  5月23日,截至15:0 0 , 燃油主连上涨3.18%, 交 易量229.2亿,最新价格4250。

  富时A50期指连续,截至2022年5月23日18:06,上涨0.07%,最新指数13374.000。

  富时A50指数,截至2022年5月23日15:00,下跌0.93%,最新指数13401.950。

  外汇:

  截止5月23日18:05,美元指数下跌0.89%,报102.11;欧元上涨1.16%,报1.0681;英镑上涨0.67%,报1.2578。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报0.7110;加元报1.2786。

  避险货币方面,日元报127.50;瑞郎报0.9661。

  5月23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为1200点,较昨日上升了1点,较周期内最高点1343点(2021-10-19)下降了10.65%,较2016年02月03日最低点660点上涨了81.82%。(注:周期指2011-12-01至今)

  黄金:

  截止5月23日18:07,黄金上涨1.02%,报1864.29美元。

  原油:

  截止5月23日18:07,原油上涨1.35%,报114.07美元。

  比特币:

  截止5月23日18:07,比特币上涨1.05%,报30476.6美元。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 END --

  叶檀财经微信矩阵号

  声明:由叶檀财经运营并管理的微信公众号有且仅有叶檀财经、叶檀股市、叶檀楼市、叶檀股市学院、叶檀财富、叶檀放心保,上述六个账号,请用户认准上述微信账号。但凡与上述微信账号不一致的公众号均非叶檀财经注册,也并非由叶檀财经负责运营管理,叶檀财经对其任何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请檀香们小心识别,谢谢!

  作者:燕十三/六一

  编辑:苏苏

  叶檀财经作品 | 尽情分享朋友圈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