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吹响“抢人大战”号角!标品、Fintech这几大领域人才成“香饽饽”

2022-05-24 08:45:3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北京商报

  经历了多年调整,信托业务的功能和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转型发展日见成效,在此背景下,引进与之相匹配的人才也成为信托公司的主要目标。5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已有包括百瑞信托、英大国际信托、金谷国际信托、中国对外经贸信托、光大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通过公开渠道发布了招聘信息,开启“抢人大战”。除增加对财富端职务的需求外,为适应转型发展,多家信托公司在标品、金融科技人才梯队建设方面也加大了布局力度。

  多家信托公司搭建标品投资团队

  当前,信托业已进入转型标品、回归本源的关键时期,在政策的引导下,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搭建专业的标品投资团队则成为信托公司的当务之急。5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日发布社会招聘信息的信托公司中,有多家信托公司均在标品、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方面有所布局。

  近日,百瑞信托披露了该公司2022年社会招聘信息,涉及证券事业部、资产证券化部、产业金融部等多个部门。在“资产证券化二部总经理”一职上,百瑞信托要求应聘者入职后主要负责拟定该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组织制订和实施部门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计划;组织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在符合监管规定的信托业务领域积极开发新的业务品种等。

  无独有偶,金谷国际信托在拟招聘的“产品管理岗”一职中要求应聘者入职后参与制定该公司标品业务规划及指导意见;参与制定公司标品业务相关制度及操作流程。

  光大信托也在社会招聘中欲补齐证券投资层面的高端人才,例如,在该公司招聘的“估值核算岗”一职中,光大信托就要求应聘者负责证券投资信托的估值核算运营管理工作,包括估值核算系统的账套建立和系统参数设置、日常估值核算、运营流程审批等。

  信托公司对标品投资人才的储备可谓是“求贤若渴”,普益标准研究报告指出,在信托公司在标品信托领域没有足够积累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从外部市场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利用专业人才的资产配置经验快速建立业务团队,尽快引导公司标品信托业务步入正轨。信托公司也可以采用内外结合的模式来构建标品信托投资团队,当自身积累不足时,在内部人才短缺的情况下适度引入外部人才来扩充业务团队,利用专业人才来主导业务开展,并在展业的同时引导内部员工成长。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魏文臻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信托公司在推动人员转型过程中,将逐渐回归业务本源,也会遵循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新三类的业务进行转变,从近年来信托业公司年报的组织框架构建中,也能看到都在逐步构建标品投资部门、财富中心、家族慈善办公室以及服务类信托业务部门。

  提升风险防控、金融科技“硬实力”

  一直以来,相较银行等金融机构动辄便招聘上千人的团队而言,信托公司往往显得较为低调,对人才队伍的素质要求也较高。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发布招聘信息的多家信托公司中,有不少信托公司都要求应聘者具有多年以上在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公募及私募)债券工作经验;并熟知金融行业业务流程;熟悉资产证券化业务法规、模式和业务流程。

  在转型过程中,信托公司已经改变了粗放经营的思路,更加注重了金融科技实力、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例如,英大国际信托正在招聘金融科技(数据)部高级信息经理,硬性条件方面,应聘者需要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计算机、软件技术相关专业。英大国际信托表示,拥有三年及以上计算机、软件管理、信息安全或数据管理等相关工作经验,具有金融机构信息部门工作经验者优先。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指出,目前信托公司的金融科技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时间和经验积累不够。“没有哪一个系统是完美无缺的,所以当一个系统开发出来之后,后期需要信息科技人员根据使用反馈不断修改完善,直到这一个系统真正适合信托公司的业务和管理。因此,信托业发力金融科技业务的短板,主要是缺少精通业务和系统构建的专业人员,同时,亦缺少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在风险防控层面,中国对外经贸信托正在招聘的“投资配置岗”一职中强调,应聘者应在资本市场直接投资工作经验不少于五年,过往投资业绩优秀;就职于知名证券/基金/保险资管/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者优先;熟悉各类固定收益/FOF资管产品,对国内金融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在宏观经济研究、资本市场投资方面具有较强的投研能力和市场判断力,具备较强的风控及合规意识等。

  金谷国际信托招聘的“风险审核岗”除了要求应聘者具有财务、法律、金融、风险管理等专业知识,熟悉信托行业监管政策和信托业务基本结构之外,还要求应聘者在日常工作中需要负责信托和固有项目的风险审核,配合业务部门参与相关项目尽调,提出风险审核意见。

  近年来,强监管叠加疫情影响,社会整体信用风险暴露概率增加,部分实体企业经营困难的压力传导到信托行业,导致信托公司业务风险管理压力加大,违约事件频发。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严监管形势持续加码,也使得信托公司合规展业压力持续增加。在提升风控实力方面,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直言,风险防控永远是金融机构的底线,当前虽然存量项目风险逐渐化解,但随着信托公司资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投资领域的不断延伸,对新增的项目应多加关注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投研、法律团队等人才需求将持续上升

  从人才梯队搭建来看,除增加对财富端职务的需求外,目前信托公司多侧重金融科技人才的引入,侧重于创新业务的人才比如家族信托、投顾、股权投资、证券投资信托等团队的建设。对信托公司来说,如何从行业转型推动业务人员转型,逐步过渡到为适应未来行业发展整个人才体系重构阶段?

  喻智指出,信托行业转型和人员机构的转型实际是同步的,目前行业转型的关注点在业务转型上,人员转型可能是处于辅助地位。现在信托业务逐渐转向标品信托、家族信托、服务信托等方向,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中后台诸如投研团队、法律团队以及金融科技团队等专业人才需求会持续上升,无论是从外部招聘,还是通过内部员工培训,都会导致信托公司人才结构的改变。

  据了解,信托公司的前台为经营体系主要是面向客户,以客户为中心,前台员工类别组成大多数为财富管理或项目客户经理,信托公司的中后台部门,更多的职责主要是支持和管理,多以管理层和财务人员、人力资源等为主。那么,与同为金融机构的银行、券商相比,信托公司吸引力何在?廖鹤凯指出,信托公司既可以做银行的业务也可以做券商的业务,在我国一行两会分业监管的模式下,作为金融百货公司,信托公司是具有独特的跨市场操作的平台,而且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信托业的资产独立托管功能的运用和发挥还有很大的空间。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信托公司可以根据各家公司的资源禀赋重点培养一类或两类业务人员,最后再在框架里逐渐向外拓展。”魏文臻杰表示,例如,此前在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可以继续深挖权益类投资、衍生品类投资,并逐渐完善财富线条;而在产融等服务类信托具备积累的公司,可以重点发展资产服务信托,最后利用企业客户关系网优势,逐渐完善家族信托线条。

  在员工考核机制建设层面,一位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员工考核坚持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双维度考核,不仅关注价值创造等业绩指标,也关注在创造价值过程中的风险合规、团队建设表现。此外,应在激励机制中设置关于奖金递延发放相关要求,用来避免员工过度冒险或利益短视化”。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