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参谋作用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成立

2022-05-24 09:17:11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陈薇郭达

  服务于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大局,更好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枢纽作用,4月2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下简称智库联盟)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发起成立。智库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就深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这一主题讨论交流,与会代表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深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中具有特殊地位和意义,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合作交流,将对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产生重要影响。

  加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全局性、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瓦南迪提出,中国与东盟应着眼加强供应链稳定促进双方经贸规则对接,并促进疫后经济政策协调。

  越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阮辉煌认为,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将带来全球新秩序的形成。在这个背景下,首要任务就是加强与中国更紧密的合作。加入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有利于增强越南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发展与冲突成为全球突出矛盾的特定背景下,地区内经济政治安全格局发生新的变化,统筹发展与安全成为中国东盟的主要任务。推动东盟主导的RCEP合作进程,深化双方合作交流,成为区域安全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泰国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副秘书长丹隆.克莱克伦表示,在疫情严重冲击地区经济增长和俄乌冲突等新背景下,要促进地区经济复苏,维护区域的安全环境,确保地区在全球中的地位,需要中国与东盟在降低贸易壁垒、推进通关协调促进防疫规则对接等方面作出努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中发挥战略枢纽作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认为,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完全可以与东盟开展经济合作,有效发挥自身作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取得的一些新进展、落实的一些新政策可能会改变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格局。

  马来西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表示,要关注与东盟东部地区、沙克拉马干地区、菲律宾南部及印尼新迁都地区等的合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地方间合作方面先行探索,并积极促进与马来西亚兰卡威岛间的交流合作与经验互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提出,海南在中国的位置是非常特殊的,既是一个自由贸易港、一个省,又是加强中国与东盟联系重要桥梁。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在健康、旅游等产业和可持续发展、海洋环境保护、数字贸易等议题方面推进与东盟合作,并努力成为中国与东盟海上贸易物流中心、中国东盟数字贸易先行区。

  迟福林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应利用RCEP正式生效契机,着力建设“两个总部基地”,即中国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的总部基地和以东盟国家企业为主面向中国大市场的总部基地,要抓紧研究并制定相关具体政策,使自身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战略枢纽作用。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主席吴士存建议,借助海南举办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邀请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东盟企业家,就“两个总部基地”进行洽谈。

  智库联盟要在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中发挥特殊作用。瓦南迪表示,中国与东盟在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一直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面临着以互通有无促进经济增长的共同课题,智库联盟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张宇燕表示,在全球新背景下,智库联盟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面对保护主义日益增强、国际地缘政治深刻变化、全球各类冲突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通过智库联盟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不仅有利于地区经济共同繁荣与发展,而且有利于地区安全、世界和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