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早报|广东6月1日起启用电子居住证、广州明确城市更新项目配建中小户型租赁住房

2022-05-25 08:26:1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在这里,一文速览粤港澳大湾区当日动态。

  一、政策动态

广东6月1日起启用电子居住证

为更好地保障流动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合法权益,便利流动人员申领广东省居住证,广东省公安厅决定于2022年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正式启用广东省电子居住证(深圳市除外),实现申领、签发、使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直接使用手机在“粤省事”平台领取和出示,无需领取实体证件。对需要使用实体证件的老年人等,可以自愿申领实体证件。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广东省居住证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具备同样服务功能。(深圳特区报)

广州明确城市更新项目配建中小户型租赁住房

23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城市更新项目配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范了城市更新项目政策性住房和中小户型租赁住房配置,提出在自身改造建设量规划节余时,优先用于政策性住房配置,特别用于公租房与人才公寓使用。《通知》自2022年5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南方日报)

佛山出台实施意见促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记者23日从佛山市发改局获悉,《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分别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落实已有或持续适用的扶持或奖励资金措施。根据《实施意见》,佛山将减免困难企业“房土两税”。2022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减免。(南方日报)

前海法院发布《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白皮书》

近日,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发布《依法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白皮书(2015.02-2022.04)》,全面分析适用域外法审判商事案件的基本情况和特点,从域外法查明机制立体多元、域外法适用机制专业准确、域外法查明与适用保障到位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前海法院成立7年来在查明与适用域外法审判方面所做的探索与成效,为关心支持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工作的各界人士提供参考,进一步增强域内外商事主体在深圳投资创业的信心。(深圳特区报)

  二、区域经济

广佛东环城际龙洞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5月23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泵送到结构物顶部,由中铁十四局广佛东环2标四工区施工的广佛东环城际铁路龙洞站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标志该工程正式进入下一工序转换阶段,为全线按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广佛东环城际全线长约46.75公里,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广佛同城化的骨干线路,是推动和实现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加快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南方日报)

珠海拱北海关3年签发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逾10万份

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凭证。5月23日,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自2019年5月20日海关总署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以来,拱北海关三年累计为企业签发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约10.6万份,涉及签证金额近375亿元人民币,助力企业便捷享惠。目前,拱北海关自助打印证书数量在签证总量中的占比已由2019年的8.1%大幅增长至60%左右。(深圳特区报)

“粤贸全国 魅力广东”线上专区启动

5月23日,广东省商务厅与淘宝天猫联合启动“粤贸全国,魅力广东”线上专区。该活动将持续至6月20日,消费者打开淘宝APP和支付宝APP,搜索“粤贸全国”就能直达线上展销活动会场。“粤贸全国”是广东为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推出的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之一,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帮助粤企拓展全国市场,助力广东释放消费潜能。(南方财经)

  三、科技创新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深圳)在南山启幕

5月21日,为期10天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南山)主会场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隆重启幕。本次活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设置不同体验区,集学习、互动、体验、实践为一体,让每一位参与者直观了解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其中,前沿科技产品交流互动区以实物形式展出,展示了包括深圳大学、航天科创、妈湾电力、腾讯、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盛灿科技、诺菲技术(北京)等16家参展单位的科技科普展品。(深圳商报)

佛山南海:推动分布式光伏智能化、规模化开发应用

5月23日,佛山市南海区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推动分布式光伏智能化、规模化开发应用实施方案》,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促进光伏发电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目前南海已建立全省首个区域光伏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光伏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区内能源数据的全局管控,奋力打造全省绿色发展的“南海样板”。(南方日报)

  四、产业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举办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会

为应对疫情给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近日,广东省商务厅举办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会,采埃孚、三菱电机、日立安斯泰莫、SK、菲克、现代汽车、日产、丰田、本田、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等逾百家中外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和机构,特别是近50家长三角汽车产业链企业汇聚“云端”。本次招商会共有31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表达了新设项目或增资扩产意向,投资总额超485亿元。(南方财经)

8家银行为佛山预制菜产业提供5年总额65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

近日,由佛山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佛山市预制菜产业联盟主办的佛山金融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南海区西樵镇举行。8家银行与佛山市预制菜产业联盟现场签订了《金融机构“百亿授信”预制菜产业链服务协议》,将向佛山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提供5年总额650亿元的综合授信支持。接下来,佛山还将与金融机构共建佛山市农产品及预制菜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用于企业的供应链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推动佛山市农产品及预制菜产品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南方日报)

广州发展:拟75亿元投建抽水蓄能项目

广州发展公告,拟在大悟县管辖的区域内选取合适的土地进行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预计总投资约75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拟投资建设抽水蓄能项目120万千瓦;拟积极参与大悟县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协助政府打造集装备制造、绿色数据中心、智能仓储物流、新型产业复合人才培养、产业基金、生活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零碳产业园区。

  五、金融发展

深圳人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加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5月23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获悉,截至2022年4月末,深圳市各项贷款余额8.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连续8个月超20%,今年前4个月信贷投放实现同比多增59.2亿元。2022年1-4月,深圳人行运用支小再贷款,累计撬动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民营企业贷款16.06亿元,惠及小微民营企业996家;累计办理再贴现126.21亿元,支持企业共1816家,其中小微民营企业占比87.68%。(深圳特区报)

深交所债券交易新规实施首周运行平稳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规则》及三项配套指引正式实施,配套交易系统同步上线。新规实施首周,新旧系统顺利切换,各项债券交易结算正常有序开展。数据显示,交易系统首周已累计处理债券现券申报2.13万笔、通用质押式回购申报718.46万笔,达成现券交易440.81亿元、回购交易8597.77亿元。首周交易中,投资者成功运用报备信息、通过自主选择显匿名方式参与多笔点击、询价、竞买交易申报,对手方管理质效不断提升,交易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证券时报)

  六、港澳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2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9%和2.80%。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央行、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接近580亿元,约为发行量的2.3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央视新闻)

港澳和内地海关联手打击跨境转运冒牌货

香港海关23日表示,香港海关与内地及澳门海关4月22日至5月22日采取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执法行动,打击三地跨境及转口往海外国家的冒牌货物活动。行动中,香港海关检获约32000件怀疑冒牌货物,估计市值约1350万港元。这是今年首次进行的联合执法行动,三地海关加强检查三地跨境及转口往北美、欧洲、东南亚及日本等地的货物,有效遏止跨境转运冒牌货物活动。(中新网)

(作者:陈思琦 编辑:王帆)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