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金融学会召开智库建设工作会议

2022-05-25 08:35:17  来源: 大连新闻网  编辑:zgjrzk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5月24日,大连市金融学会召开2022年智库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发挥金融智库作用,围绕经济金融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大连金融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为推动大连乃至全省、全国金融改革发展出谋献策。

  大连市金融学会负责人表示,要对区域金融改革创新问题开展研究。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GDP“三年过万亿”的目标,在新起点上,全市金融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大连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市金融学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把辖内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围绕GDP“三年过万亿”“十个新突破”“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等课题,深入研究大连如何在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为实现GDP“三年过万亿”目标作出贡献。

  会议还提出,要对跨境金融创新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与会人士认为,大连不仅外贸总量、金融总量在东北占有较大份额,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也需要跨境金融的支持。市金融学会要组织各会员单位,把推进跨境金融创新工作抓起来,着力研究自贸区金融创新、东北亚地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路径、具体措施和配套制度安排,深入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跨境金融服务,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引导更多企业和个人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推动更多的人民币通过贸易、投资渠道“走出去”和“流回来”。

  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大连市金融学会被吸纳为大连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在执行会长单位交通银行大连分行的指导下,开展了“加快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助力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主题重大研究项目招投标活动与2022年度重点研究课题立项活动。截至4月末,共有28家单位(个人)参与重大研究项目招标活动,累计投标课题60项,经多轮评审, 学会确定向42个研究项目授标。另有32家单位(个人)参与重点研究课题立项活动,累计上报立项课题150项。其中,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海峰财富工作室与农发行大连市分行和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分别携手开展的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银行业机构数字普惠金融应用研究两项课题均入选重大研究项目。


大连新闻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