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收敛无碍债市走强,现券收益率尾盘加速下行|债市综述

2022-05-26 09:32:31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 债市综述//

5月25日,现券期货震荡偏强,国债期货10年和5年期小幅收涨,2年期小幅收跌;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全线明显下行;银行间资金供给稍有收敛,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上行;地产债走势涨跌不一,“20碧地04”涨超11%,“20融创02”跌超10%。

交易员表示,债市在经济基本面压力仍存及宽信用近期频繁发力的多空交织下,整体走势显纠结,短期仍无明显趋势。目前一个看疫情进展,一个看宽信用政策的力度。

周三,国债期货多数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1%,5年期主力合约涨0.04,2年期主力合约跌0.01%。A股方面,上证指数早盘整理为主,题材炒作多点开花,午后扩大升幅并收复3100点关口;宁德时代尾盘回弹但未能重回400元之上,创业板指翘尾;上证指数收盘涨1.19%,创业板指涨0.32%,深证成指涨0.70%。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全线下行,尾盘收益率加速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10收益率下行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3收益率下行3.74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03收益率下行3.7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7收益率下行3.75bp。

华林证券分析称,早间国债期货高开,带动现券情绪高涨快速下行,随后窄幅震荡,尾盘利率快速下行,10年国债220003一路TKN下行3.4bp至2.76%,考虑到6月可能迎来全面复工,后期债市存在高位调整的风险,但短期政策见效仍需一定时间,宽松资金仍然较为确定,债市或维持震荡走强。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方面,地产债走势涨跌不一,“20碧地04”涨超11%,“21碧地04”涨超10%,“19世茂01”涨超5%,“20融信01”涨超3%;“20融创02”跌超10%,“20世茂G4”跌近8%,“20合景04”跌超6%,“21宝龙01”跌近6%,“20沪世茂MTN001”跌超4%,“20世茂G2”跌超3%。

此外,“21腾越建筑MTN003”涨超18%,“20丰管廊”涨超6%,“20泗阳债”涨超4%,“PR新宇01”、“20福投01”、“21兖投03”、“20松滋债”涨超3%;“PR毕节02”跌近5%,“20新资01”跌近4%。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央行5月25日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完全对冲到期量。银行间周三资金供给稍有收敛,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上行,月末渐近刚刚可以跨月的七天期回购利率自低位反弹逾15bp至1.69%附近。此外央行指导银行加力信贷投放、地方债密集发行以及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也会对月末流动性有所扰动。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月末影响因素较多,缴税刚结束,可能去年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也会有所扰动,最新的还包括督促银行月末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广发固收指出,流动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在于,6月政府债债净发行量与跨半年资金需求相叠加。今年二季度1.5万亿留抵退税从4月开始持续释放资金,但5-6月释放的资金可能会少于4月。同时,6月政府债发行量可能明显放量,净发行规模可能达到1.5万亿元,叠加6月下半月跨季资金需求显现,届时流动性可能出现季节性收敛。

在流动性收紧之前,长端利率可能存在短期博弈机会。10年和1年利差处于较高水平,反映宽货币预期依然较弱、并隐含了部分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在缺资产驱动下,参考2019年利率曲线、以及今年1月利率曲线,10Y国债可能还有8-12bp的下行幅度,不过下行突破2.7%的难度较大。

//债市要闻 //

1国办发文要求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提出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快盘活存量资产,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升财政可持续能力,合理支持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上市。鼓励具备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2、财政部: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财政部发布《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担保费补贴等支持力度。

3、国资委:切实加快减免房租,助力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要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切实加快减免房租,助力支持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大力实施降费提质,有力支持资金融通,持续加大创新支持。

4、民营房企融资持续回暖,年内银行间发债注册达300亿

据第一财经,民营房企融资正在持续回暖。2022年以来,美的置业、龙湖、旭辉、碧桂园、滨江、金地等已完成约30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据Wind统计,1-4月,民营房企成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近百亿元。

5、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金融债券发行人2021年度报告实际披露361家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截至4月30日,金融债券发行人2021年度报告应披露404家,实际披露361家,发布延迟披露公告20家,未披露23家;金融债券担保机构2021年度报告应披露7家,实际披露4家,未披露3家。

6、穆迪:下调中南建设企业家族评级至“Caa2”,展望维持“负面”

穆迪公告称,将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3”下调至“Caa2”,同时将由海门中南投资发展(国际)有限公司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由“Caa1”下调至“Caa3”,该债券由中南建设提供担保。所有评级展望均维持“负面”。

7、联合国际:下调中南建设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至“CCC+”,移出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联合国际公告称,基于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议的交换要约,将公司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下调至“CCC+”,移出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8、许昌市投资集团澄清:与河南新财富集团无合作关系

许昌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近期市场传闻澄清公告称,公司与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不存在股权投资、资金往来或业务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正常,本次事件未对本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也未对本公司公司债券的发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Wind数据显示,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资金面(CP):

银行间周三资金供给稍有收敛,主要回购利率普遍上行,月末渐近刚刚可以跨月的七天期回购利率自低位反弹逾15bp至1.69%附近。此外央行指导银行加力信贷投放、地方债密集发行以及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也会对月末流动性有所扰动。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T2209日内走势(TF):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债券发行 //

5月25日,债券市场共发行197只债券,总发行量1704.68亿元,161只债券到期,17只债券提前兑付,无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1898.25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93.57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发债类型看,5月25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21只,同业存单108只,金融债5只,企业债2只,公司债21只,中期票据17只,短期融资券13只,资产支持证券9只,可交换债1只。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招标情况 //

1、农发行两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农发行1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7517%、3.0461%,全场倍数分别为3.83、4.42,边际倍数分别为1.38、6.56。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5月25日(周三),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56,570.69亿元,较上日下降0.29%,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6,918笔。其中,质押式回购49,075.20亿元,买断式回购223.09亿元,现券交易6,804.00亿元,债券借贷468.4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上行为主,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行19.5bp至1.841%。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债券重大事件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海外信用评级汇总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FRM&ERM(风险监控)

匠心打造全球风险事件数据标准

365天实时监控全网风险资讯

解析海量风险指标,输出多种风险模型

轻松实现多维度风险监控和风险穿透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