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2022-05-26 09:47:43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编辑:zgjrzk  

  1.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5月24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三方面阶段性支持政策。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三是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更好地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要。

  据悉,上述支持政策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12月31日。(证券日报网)

  2. 央行、银保监会: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于5月23日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及时推出并有序实施一系列金融政策举措,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一季度货币信贷保持平稳增长,有力支持了今年经济金融平稳开局。

  会议指出,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近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金融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要充分发挥补短板、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多作贡献,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各主要金融机构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调动行内各方面力量,高效对接有效信贷需求,强化政策传导。

  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证券日报网)

  3. 央行: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

  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人民银行于5月23日召开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电视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金融委要求,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降准、上缴央行结存利润、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等措施已落实到位,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序实施,引导金融机构靠前发力,稳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做好当前金融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货币信贷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银行系统要主动作为,尽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项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证券日报网)

  详情:央行: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

  4. 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 提出合格人选基本要求

  5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向有关会员单位印发《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六章四十三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宗旨与依据、人才库构成、原则与要求、适用范围等关键内容。第二章管理人才库功能,明确了人才库的主要功能和使用方法,根据实际需要规定了不同类型用户主体的职责和权限。第三章合格人选管理,提出了合格人选基本要求,不同类型人选的登记信息范围和管理使用的具体方式方法。第四章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管理,提出了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的登记信息范围和管理的具体方式方法。第五章管理人才库运行工作机制,规定了管理人才库的组织领导、信息保护、动态管理、权益保障、人才激励等重点工作机制。第六章附则,规定了银行机构范围、解释与修订机构、生效方式与时间等要求。

  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于2021年12月25日上线试运行,功能涵盖地方中小银行高管人员需求服务、全国性银行输出高管人才信息汇集、境外战投及海外高管人才信息汇集,独立董事及外部监事需求服务、独立董事及外部监事合格人选推荐,在任独立董事及外部监事信息汇集,公司治理政策法规汇总、信息披露报告汇总、行业研究成果分享及在线教育培训。目前,人才库入库合格人选642人,申报岗位合计1375人次,合格人选供给以银行推荐为主,未来将逐步拓展至非银行机构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等其他供给渠道。(证券日报网)

  详情: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 提出合格人选基本要求

  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启动印太经济框架答记者问

  商务部网站5月24日发布消息,有记者问,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访日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美方5月23日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中方认为,亚太经济的成功受益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相关倡议要为本地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应保持开放包容,而不是歧视排他;应促进经济合作与团结,而不是损害和分裂现有机制。中方一直以来对符合上述标准的地区经济合作倡议均持开放态度。

  中方将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与亚太地区贸易伙伴同舟共济、命运与共。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与各方的务实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本地区经济复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证券日报网)


东方财富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