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这些绿色金融法规+债券+贷款都来了|本周硬盘点

2022-06-27 08:02:23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

  2022.06.19 ~ 06.25

  科创金融动态

  上海首部绿色金融法规出炉,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6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这是自202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以来,上海市首次运用立法变通权在金融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立法成果。(来源:第一财经)

  中信银行落地“双首批”科创票据

  近日,为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升级推出科创票据。中信银行作为市场主要承销商,充分发挥自身创新能力,迅速落地华光环能、三一集团、正泰集团、合肥产投、晋能装备等一批示范项目,发行金额已达38亿元,并在主体和用途两类科创票据创新上先行先试,双双斩获“全国首批”。(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光大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低碳发展

  近期,为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助力经济增长,光大银行出台了六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其中,针对“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拓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碳减排优质项目,进一步提升碳减排贷款投放。截至2022年5月末,光大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速超20%。(来源:中国网)

  中国银行基于更新版《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发行国际绿色债券

  近日,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正式发布《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更新版)。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基于《共同分类目录》,首发5亿美元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中国、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的绿色项目,受到市场投资者积极关注和踊跃认购。(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聚焦数字化转型 恒丰银行成立数据资源部

  日前,恒丰银行数据资源部(一级部)正式成立,新成立的数据资源部聚焦客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以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提升管理效能,具体包括:规划全行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数字化重点项目实施;统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搭建企业级数据架构及数据中台,提供数据分析平台及工具,全面提升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全员自主用数能力和数字化经营能力;培育数字生态,开展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打造“用数据思考、用数据创新、用数据说话”的数字思维。(来源:中证网)

  投融资&IPO动向

  点击公司名称即可查看其科创力评估报告

  投融资

  “景达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京景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金科君创领投,德源药业、知恒创投等机构共同参与投资。智慧芽TFFI科创力评估平台显示,景达生物目前共有3件已公开的专利申请,均为发明专利,主要围绕NK细胞、继代培养等领域进行专利布局。(科创板日报)

  “融卡科技”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移动端芯片级安全应用服务提供商无锡融卡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永鑫方舟资本领投、达晨创程、锦鸿伟业、先风投资、友达创业、新投融智、俊鹏数能、拓华资本等跟投。智慧芽TFFI科创力评估平台显示,融卡科技目前的专利申请与软件著作权各有20余件,其技术布局主要与虚拟机、C语言、通信装置等领域相关。(科创板日报)

  今日资本领投星猿哲科技近4000万美元B+轮融资

  机器视觉和分拣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星猿哲XYZ Robotics完成4000万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今日资本,高榕资本、五源资本、源码资本跟投。据了解,星猿哲成立于2018年6月,总部位于上海,基于3D视觉、机器人运动规划和夹具设计等技术,为物流和制造业提供深筐无序上下料、装配、拆码垛、小件分拣等工业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科创板日报)

  “中科玖源”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浙江中科玖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由普华资本领投,湖杉资本跟投。智慧芽TFFI科创力评估平台显示,中科玖源的科创能力评级为A级,目前共有130件专利申请,近90%为发明专利,公司专利布局主要集中于聚酰亚胺薄膜、二胺单体等相关领域。(科创板日报)

  “睿触科技”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手术机器人公司上海睿触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由华登国际独家投资。智慧芽TFFI科创力评估平台显示,睿触科技目前共有4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60%,公司专利布局主要集中于机械臂、内窥镜等相关领域。(科创板日报)

  “谱析光晶”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第三代半导体系统研发商“谱析光晶”完成由策源创投领投的数千万pre-A轮融资。智慧芽TFFI科创力评估平台显示,谱析光晶目前共有7件已公开的专利申请和10件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其专利布局主要专注于光场重构、探测器等相关领域。(科创板日报)

  IPO上市

  北交所进入“百企时代” 高质量扩容加速推进

  随着优机股份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百家。在北交所开市满七个月之际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标志着北交所跃入新量级、又达新里程。整体看,100家上市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创新属性明显,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两成,彰显出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财联社)

  科技前沿热点

  半导体

  晶丰明源:首颗多相控制器产品目前已研发成功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市场导入较为顺利

  晶丰明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首颗多相控制器产品目前已研发成功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市场导入较为顺利。(财联社)

  市场消息:三星电子已规划好未来三年的3nm米环绕闸极(GAA)制程技术

  据报道,三星电子已规划好未来三年的3nm米环绕闸极(GAA)制程技术,并且寻求在2025年让2纳米GAA制程量产。(财联社)

  智能汽车

  小米汽车公布“车对车充电”专利

  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对车充电电路、充电线束、充电系统及电动车辆”专利公布。专利摘要显示,该车对车充电电路包括控制器、电源电路和电压检测电路。电压检测电路能够采集充电接口中的充电确认端子处的电压,控制器能够在基于该电压确定充电接口与线束连接时,控制电源电路通过充电接口中的直流电源端子,向线束连接的第二电动车辆充电。该专利可通过一个电动车辆向待充电的另一个电动车辆进行车对车充电,车辆无需至充电桩充电。(财联社)

  宁德时代确认理想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将搭载麒麟电池

  宁德时代今日正式发布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宁德时代有关人士6月23日晚对记者确认,理想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已确定将搭载麒麟电池。此外,中国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有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哪吒汽车正在与宁德时代洽谈合作搭载使用麒麟电池相关事项。(上证报)

  新能源

  日本研发利用台风发电技术

  横滨国立大学正在研发可在海上追随台风进行发电的自动驾驶专用船。该校于2021年10月成立了“台风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核心项目之一是研发台风发电船。该校计划5年后在实验设施中进行模型船测试,10年后建造小型发电船在海上进行测试。(日经中文网)

  协鑫能科:已投运"嫦娥"系列储能项目 与分布式风电光伏结合降低用电成本等作用

  协鑫能科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储能业务涉及用户侧,电网侧,电厂侧储能,已投运"嫦娥"系列储能项目,与分布式风电光伏结合,可实现新能源消纳,替代增容,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用电可靠性的作用。(财联社)

  航空航天

  TP500无人运输机完成首飞

  首个完全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要求研制的大型无人运输机TP500无人运输机近日完成首飞,空中飞行27分钟。TP500由航空工业一飞院研制,可满足500公斤级标准载重、500公里半径范围的无人驾驶航空货运覆盖,最大航程1800公里,是一款通用型大载重无人运输平台。(财联社)

  天行一号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行一号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环境探测等试验。(财联社)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五号02组卫星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产品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24次飞行。(财联社)

  医药生物

  Moderna拟8月交付Omicron新冠疫苗,只待监管批准

  Moderna公司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表示,该公司已准备好在8月交付Omicron新冠疫苗,目前已经进行了注射测试,但监管获批是现今供应上市面临的唯一瓶颈。Bancel表示,公司目标最早是在8月得到授权,因为已于6月向监管机构提交所有数据,并计划在8月开始发货,一些国家地区的发货时间可能是9月,并声称公司正在积极生产疫苗。(智通财经)

  泽制药多纳非尼治疗甲状腺癌适应症上市申请进入综合评审阶段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泽制药回复称,多纳非尼治疗甲状腺癌适应症的上市申请正在审评审批过程中,目前已经完成临床现场核查,进入综合审评阶段。(科创板日报)

  人工智能

  亚马逊推出旗下首款全自动仓库机器人

  据报道,亚马逊宣布推出其首个“全自动移动机器人Proteus,其可在仓库中搬运大型推车,并且可以安全地在人类员工中穿梭。亚马逊表示,Proteus机器人拥有“先进的安全、感知和导航技术”。根据一段宣传视频显示,这种机器人在移动时会亮起一定长度的绿灯,当有人进入绿灯范围时,机器人就会停止移动,然后在人离开后恢复。(科创板日报)

  新一代信息技术

  铖昌科技:公司产品可应用至卫星互联网、5G毫米波通信等场景

  铖昌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已应用于探测、遥感、通信、导航等领域,同时应用于星载、机载、舰载、车载和地面相控阵雷达中,亦可应用至卫星互联网、5G毫米波通信等场景。智慧芽TFFI科创力评估平台显示,铖昌科技的科创能力评级为A级,目前共有30余件专利申请和10余件软件著作权,其技术布局主要集中在测试系统、功率放大器、放大器、自校准、晶体管等相关领域。(财联社)

  元宇宙

  腾讯成立“扩展现实”XR新部门

  据媒体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腾讯控股周一宣布正式成立“扩展现实”(XR)部门,将下一场赛道押注在虚拟的元宇宙概念上。腾讯拒绝置评。三位消息人士称,该部门于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但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据称,该部门的任务是为腾讯建立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XR业务,并补充称,该部门将由腾讯游戏全球首席技术官李申领导,并将成为该腾讯互动娱乐业务集团的一部分。(新浪财经)

  专家前瞻视角

  科创板观察:科创板开板三周年,专利强度达到主板9倍

  智慧芽研究中心出品

  前言

  2022年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三周年。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4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7.7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4万余件。截至6月13日收盘,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5.11万亿元。

  1、科创板企业整体专利能力稳步提升

  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3日,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14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7.7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4万余件。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约为328件,有效专利量约为182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95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4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84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1件。

  对比来看,截至科创板开板二周年(2021年6月13日),彼时的科创板288家上市企业,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1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77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27件。通过对比可知,上述三项专利数据基本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由此可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正在不断提升。(如图1)

  图1:科创板整体专利能力分析(数据来源:智慧芽)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以实现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经过三年的持续赋能,从整体专利能力的提升可以清晰看到,科创板有效推动了金融资源向硬科技领域聚集,助力更多科创企业加速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科技创新积累更多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升级。

  2、科创板企业专利强度和研发投入、高于主板与创业板企业

  为更全面地透析科创板企业的科创属性,进一步从专利强度、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三个指标维度进行综合分析。

  在上交所于去年4月16日公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中,对“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和“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等作了明确的规定。

  从专利强度来看,根据智慧芽专利数据以及各企业披露的研发相关数据显示,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4.5件,约为3100余家主板企业0.5件的9倍,1100余家创业板企业1.6件的3倍。从上述数据可知,科创板企业的整体专利强度显著高于主板与创业板企业。

  从研发投入强度(注: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看,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10.3%,两倍于创业板企业(4.9%),五倍于主板企业(1.8%),整体上展现出高研发投入的特征。同时,从研发人员强度(注:指研发人员占公司总员工数量的比例)看,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人员占比约为27.2%,创业板企业平均为20.4%,而主板企业平均为11.5%,约为科创板企业的一半。(如图2)

  图2:科创板、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综合分析

  (数据来源:智慧芽、WIND)

  政策速览

  《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印发

  据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月20日消息,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上海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等。(上证报)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资本市场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有着特殊的优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有着特殊的优势。比如在科创板、创业板,在注册制试点过程中做了一些安排和改革;设立北交所,也是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步骤;对于创投、私募的合理退出也有一些制度安排;在债券市场设立了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等品种,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具体到股票市场,李超指出,通过设置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同时允许未盈利以及特殊股权结构的科创企业上市,同时实行更加灵活的股权激励机制,这些对推动和促进科创企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财联社)

  工信部:将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等方面着力 加快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组委会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6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宜宾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装备工业一司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取得长足进步,整体处于全球前列。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安全水平、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四个方面着力,加快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财联社)

  ★

  文 末 福 利

  ★

  企业科创力评估神器免费注册试用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