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不断创新资产证券化 盘活资产方式

2022-07-01 08:28: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本报讯 6月30日,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此次《通知》的发布,是上交所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的举措之一,将通过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畅通投融资良性循环。”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不断创新资产证券化盘活资产方式,拓宽资产证券化市场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通知》围绕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方向,创新拓展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具体方式,优化强化各项市场支持举措,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聚焦重点方向,创新拓展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结合重点支持领域和行业的资产特性,明确适合证券化的存量资产范围,鼓励业务创新和募集资金用于再投资,支持企业利用PPP项目、知识产权等开展证券化。

  二是突出资产信用,加强完善资产证券化投资者保护机制。细化破产隔离和信息披露要求,引导企业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安排,鼓励管理人有针对性地披露基础资产和企业自身情况,提升信息披露水平,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大融资服务,优化强化资产证券化市场支持举措。上交所将在资产证券化业务评价、创新业务或产品试点等方面纳入相关指标,鼓励管理人积极提供证券化专业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合力,上交所近期统筹部署和推进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手段解决盘活资产的重难点问题,探索创新盘活资产的路径和方式。自6月份以来,已针对高速公路、轨道交通、航运港口、电力能源等重点行业,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10场行业研讨会和区域盘活存量专题会,旨在发挥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中介机构合力,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盘活存量的效能。(吴晓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