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市场新观察丨今年前6个月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几近翻倍 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发展

2022-07-05 08:04:1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理财市场新观察丨今年前6个月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几近翻倍 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发展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合计约4000亿元,和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增长97.6%,几近翻倍。绿色债券快速扩容和哪些因素有关?投资者怎样投资相关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绿色债券发行334只,同比增长46.5%,发行规模合计约4000亿元,同比增长97.6%。其中,沪深交易所债市发行绿色债券131只,发行规模合计近1000亿元。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203只,发行规模合计近3000亿元。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金融政策的大力支持,推动了绿色债券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

董希淼认为:“首先,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全面落地实施,我国绿色发展速度大大加快,金融机构为了更好支持绿色发展,需要获取更多资金,而绿色债券为金融机构获取低成本资金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其次,相关金融管理部门交易所采取了更多的支持措施,多方面的政策合力,推动了多类型绿色债券产品和多层次市场体系加速形成,为绿色债券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

去年以来,多项政策的出台正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去年4月,央行、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降低了绿色债券发行、交易和管理成本,提升了绿色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去年5月,央行修订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业务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转型提供支持。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绿色债券的发行优势正在逐步显现。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同一主体、同一时间、同一发行方式的债券,绿色债券比普通债券具有利率优势,为融资端提供了一定利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投资者投资绿色债券,可以在上交所和深交所进行买卖,也可以间接购买银行绿色理财,或购买绿色债券基金。

鲁政委表示:“普通投资者如果要直接投资绿债,只能在交易所,上交所和深交所去做债券的买卖,你要看这个主体有没有在这两个交易所发债,其次有没有可能间接地投?有!比如说各家银行都会有绿色理财,比如有的叫ESG的,有的叫碳中和或者低碳的,它理财的基础资产就是债券。还有相近似的另外一个途径,你也可以去申购一些绿色的债基,其实这个效果是一样的。”

此外,鲁政委建议,投资者也可以考虑投资绿色股票基金进行长期持有,“对于投资人来说,绿色是未来转型的一个大方向,而对于股票来说,通常你要投资持有三年以上才不容易亏钱,从概率的意义上来讲。绿色股票类基金恰恰把绿色跟股票的投资这两个特征都融合起来了,我觉得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绿色股票类的基金是可以考虑的。”

从2016年以来,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董希淼预计,未来绿色债券市场会进一步扩容,绿色债券产品会进一步创新,各类主题的绿色债券品种会不断丰富,从而为我国的绿色发展提供更多资金。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