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量子计算赋能金融科技应用

2022-07-06 19:43:1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作为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量子计算正在引起技术、产业界人士的密切关注。特别是就金融行业而言,量子计算如何作为底层技术驱动力,在未来赋能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日前,在首届“量子计算+金融科技应用”研讨会上,来自政、产、学、研等多领域专家及从业者,就量子计算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落地应用进行了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融资服务部主任石言认为,产业数字金融存在四个方面痛点分别是: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时点晚、金融机构信用评价方式有待创新、链长企业数据资产确权方式及流程待优化、信息系统贵。量子计算等科技赋能中小企业,解决产业数字金融痛点。

  中关村朝阳园副主任冯少静表示,金融业涉及各种数值分析任务,需要进行大规模的量化分析、数据处理工作,量子计算将有望为金融业带来运算效率的提升,为金融行业带来可观的业务价值。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龙桂鲁认为,高安全性的量子安全直接通信(QSDC)具有窃听侦测的能力,在下一代安全通信方面,尤其是在金融安全、国防等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

  光大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研究团队负责人王鹏认为,特定问题的量子解决方法,已经让量子计算赋能投资组合优化、业务孵化的信用评分特征筛选等金融场景,而包括利率探测、衍生品定价等更多的场景也在探索中。

  玻色量子创始人、COO马寅表示,量子计算已经开始在金融、新药研发等领域尝试落地应用。这些应用需要建立起行业生态,从异构混合计算开始,包括完善的硬件平台、编译系统,可移植经典算法的软件系统等。

  与会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进,金融等行业数据信息体量不断增加,提高算力的同时又能降低能耗是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而量子计算作为该背景下的先锋技术,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