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印度突击搜查vivo,钟薛高雪糕烧不化引担忧!华晨破产重整闯关,万达电影净利骤降91%

2022-07-07 08:00:46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政经要闻】

  NO.1 美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预期升温 应对全球挑战中美协调待加强

  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务实、坦诚交换了意见,交流富有建设性。

  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对话沟通。

  全球市场对于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预期升温,人民币短期走升,A股情绪持续回暖。

  【相关报道】

  刘鹤与耶伦通话,“应约”二字有意味

  NO.2 发改委2天3次出手稳猪价 业内预计6月CPI或升至2.4%

  对于近期生猪价格的过快上涨,用淡季不“淡”来形容似乎最为合适。从保供稳价角度来看,近期国家发改委对此更是密集“出手”。

  7月4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行业协会、部分养殖企业及屠宰企业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后,7月5日,国家发改委连发两则消息聚焦生猪市场。

  针对近期生猪市场出现盲目压栏惜售等非理性行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正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适时联动投放储备,形成调控合力,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

  NO.3 印度执法机构突查vivo多处经营场所,外交部:密切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7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说:据报道,印度执法局突击检查了中国手机制造商vivo以及相关企业的多处生产经营场所。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方正密切关注此事,”赵立坚对此表示,我已经多次强调,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同时坚定支持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希望印方依法合规调查执法,切实为中国企业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商业环境。

  【相关报道】

  以“调查洗钱”为借口,印度在全国44处突击搜查vivo!

  NO.4 央行罕见操作有无深意?两日内公开市场净回笼2040亿

  7月5日,央行再次开展了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持平。据悉,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净回笼1070亿元。

  这是央行第二个将逆回购操作维持在30亿元规模的交易日,两日内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040亿元。6月末时点已过,7月1日下半年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重回宽松,而央行却在7月的第二个交易日即7月4日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现券收益率随后明显上行,1-5年利率债收益率上行4-6bp。

  市场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并不紧张,只是在30亿元操作规模下资金利率上行,价格偏贵。对资金供需本身来说,投放30亿还是投放100亿并无太大的实质影响。

  【公司要闻】

  NO.5 钟薛高雪糕烧不化引发担忧 回应来了

  “这不是雪糕,这是刺客”,“不认识的雪糕别随便拿”,“它明明可以直接抢钱,但还是给了我一根雪糕” ......

  这些是今夏最为人知晓的几句吐槽话语了。那些潜伏在便利店冰柜里、看起来其貌不扬的雪糕,被网友们调侃为“雪糕刺客”,因为价格上涨在他们的意料之外。

  而这之中,钟薛高也凭借一己之力“挑“起了”雪糕刺客“的大梁,频频冲上热搜。7月2日晚,钟薛高又上热搜了“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的话题登上热搜第一。

  【相关报道】

  火烧不化?钟薛高回应:这不科学!网友担忧……

  NO.6 麦趣尔遭监管部门进驻产品被全面抽查 一季度净利大降

  因出产的纯牛奶涉“丙二醇”质量问题,麦趣尔近期也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报称,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相关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7月4日,麦趣尔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深表自责,诚恳向广大消费者道歉。

  此前,针对两批次纯牛奶被曝出抽检不合格,麦趣尔在6月30日深夜发布公告称,对所涉4月21日、5月7日公司生产的两批次纯牛奶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

  NO.7 华晨破产重整闯关,670亿债务牵涉数百家金融机构

  这份让金融圈等待已久的重整草案,成色如何?能否打消此前市场对华晨集团“逃废债”的质疑?华晨之后,我国距离破产重整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是更近还是更远了?

  打破金融市场“国企信仰”的华晨集团,迎来了破产重整方案的闯关时刻。

  2020年11月华晨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被法院受理,距今已过一年半。期间,重整管理人奔走全国各地和债权人沟通,重整草案历经两次延期,终于在今年6月8日向债权人公布,并于6月30日召开第三次债权人会议投票表决。

  NO.8 万达电影净利骤降91% 董事长曾茂军离职

  挥一挥衣袖,曾茂军宣布离职,留下了一个业绩剧降的万达电影。

  7月4日晚间,万达电影(002739.SZ)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曾茂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相应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现年51岁的曾茂军在万达电影已工作16年,2020年12月成为公司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曾茂军还因工程款纠纷,被法院限制消费。

  NO.9 制药巨头诺华再次卷入行贿风波,或将为违规推广付出巨额赔偿

  跨国药企在把药品生意做到世界各国的同时,也总是与行贿丑闻纠缠不清。

  希腊卫生部长萨诺斯普莱夫里斯于日前宣布,将以起诉金额2.14亿欧元对总部位于瑞士的跨国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诺华发起诉讼,要求对方为“已经在美国承认的贿赂医生行为”进行赔偿。

  无独有偶,据6月30日的公开报道,诺华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多达8000个工作岗位,达全球员工总数的7%,大部分是医药代表和行政岗员工。诺华表示,这是之前披露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旨在节省约10亿美元的成本。

  【国际要闻】

  NO.10 俄罗斯即将对天然气巨头开征暴利税 总价值近200亿美元

  在美国白宫和民主党议员提议对美国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之际,俄罗斯要对国内能源巨头开征暴利税了。

  7月5日周二,俄罗斯议会批准对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征收临时暴利税。随着天然气价格飙升,此举将向俄罗斯国库注入相当于近200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俄罗斯国家杜马周二通过的一项法案,俄气将在9月至11月期间额外支付1.25万亿卢布(约合197.2亿美元)的矿产开采税,即每月4160亿卢布。

  该法案仍然需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总统的批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