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022-07-12 08:16:12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编辑:zgjrzk  

  当前资本市场正发生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购自家公司股票。据统计,截至7月初,年内有超50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或进展方案,涉及公司累计回购总金额超768亿元。

  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有助于提高每股利润水平,有利于股票流通价值增长;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更了解公司自身运行状况,其回购股份表明对公司未来有信心。

  今年年初,受国际地缘冲突、美联储加息及国内疫情起伏反复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信心一度受挫。面对风险挑战,我国资本市场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稳经济大盘的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向好,驱动估值修复,A股连续两个月上扬。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折射出产业资本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市场的底气来自上市公司的发展态势。面对困难,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上市公司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实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8%。

  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明显改观。A股市场中,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从经营效益看,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较10年前增长了两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较高增速。上市公司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对稳住市场主体、物流保通保畅、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上市公司正抓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状况逐渐好转,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稳增长政策效应加速显现,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经济基本面呈现恢复态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需进一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目前,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约20%,明显低于境外成熟市场,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现阶段,A股市场总体估值低于境外市场,沪深300的股息率达2.8%,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要推动各类资管机构等投资者重视权益投资,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切实落实长周期考核,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比例。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积极通过行使投票权、质询权、建议权等多种方式参与上市公司治理,重视培育股票发行定价能力,发挥多方合力,让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


东方财富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