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安全一夏|电梯也会“中暑”,乘电梯注意啥?

2022-07-30 11:40:32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据阜阳消防:

  夏季气温高、降水多,电梯易发生控制系统工作不稳定、电气设备故障等危险。那么,夏季乘坐电梯时遇到此类情况,应如何处置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市消防救援支队及阜阳市天顺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专业人员,请他们来支招。

  入夏以来,电梯困人事故时有发生

  6月27日凌晨4时,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颍州万达广场2号公寓楼有一名群众被困在电梯。出警消防员设立警戒线后,用专用工具打开电梯门后,将被困群众安全带出。事故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6月26日下午,市消防救援支队经开大队组织队员到辖区某游泳馆开展游泳训练,不料被困在电梯内。随后,队员拨打119救援电话,辖区消防员及时出警并成功救援。对此,被救援的队员忍不住打趣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出了几百次电梯困人的警情,想不到自己也有被困的一天,不过救援速度没话说。”

  6月25日18时许,阜阳经开区市民拨打119救援电话求助称,在新安府小区某单元楼电梯内,有2位老人被困。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很快到达现场,确认老人被困的具体位置后,立即携带电梯钥匙和救援器材前往23楼营救。数分钟后,消防员成功打开电梯门,将2位老人搀扶出来,安慰、稳定老人情绪后,把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入夏以来,电梯困人事件频发。市民乘坐电梯上下楼时应规范使用,被困时尽快用电梯内的对讲机与外界联系或按下标盘上的警铃。若手机有信号,及时拨打119救援电话求助。

  电梯夏季易发这些问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电梯机房中的曳引机、变频器等电气设备,在运行中会产生热量。在夏季高温天气,如果机房中没有良好的通风降温措施,机房的环境温度很容易超出5℃至40℃的运行环境要求,造成电梯过热“中暑”,出现停止运行、困人等情况。 “同时,夏季也是暴雨、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的高发期,电梯防水很重要。”李丹说,有些电梯机房、井道或底坑,因建筑物防雨、防水设施不到位,骤降雨水可能会渗入或灌入电梯机房,造成某些电气设备、安全回路等受潮或短路。雷电还可能引起城市电力系统故障,导致大范围停电、断电。而这些都可能造成电梯突发故障停止运行,还可能导致漏电等次生事故或灾害发生。

  此外,夏季风力较大,风可能会灌入电梯井道,形成阻力,导致电梯层门、轿门在开关时会有延迟,到位不正常,此时电梯也会发生故障停止运行。

  “居民夏季产生的垃圾较多,少数不文明的住户随意将生活垃圾或建筑垃圾扔进电梯,不仅不卫生,还影响电梯安全运行。”李丹说,电梯在启动前,都会自动检测梯门是否关闭完好,哪怕只差一丝缝隙,电梯都无法启动、运行。遇到突发故障被困电梯内,该咋办?

  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表示,电梯异响、电梯满员、轿厢地板与楼层不平时,不宜乘坐电梯。遇雷雨天,尽量不乘坐电梯。被困电梯时千万不要盲目撬门逃生,不能采取乱跳、仰卧等过激行为。被困时应第一时间按警铃,并通过紧急对讲装置求救,或拨打电梯维保人员电话及119救援电话。

  若暂时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可轻轻地、间歇性敲打电梯轿厢或呼喊,尽量靠在墙壁、保存体力。若电梯急速下坠,乘客应头背紧贴电梯壁,紧握扶手,或用手抱颈、膝盖弯曲,同时按下每层按键。当电梯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会停止下坠。

  此外,消防部门提醒,乘坐电梯时应保持良好习惯。不要顶着电梯门。当电梯门快关上时,千万不要强行冲进电梯,阻止电梯关门,切忌一只脚在内一只脚在外停留,这样可能受伤。不要随便按应急按钮。应急按钮是为了应付意外而设置的,电梯正常运行时,千万不要按动。不要在电梯内乱蹦乱跳,上下电梯时不要相互推挤。不要乱按电梯里楼层的按键。

  这些网络谣言,专业人士来辟谣

  因对电梯运行状况不了解,网络上有不少关于被困电梯的谣言。为此,记者邀请了阜阳市天顺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维保技术经理李浩来辟谣。

  李浩:“电梯下坠”一般有两种情况:1.电梯运行过程中急停。运行过程中安全回路或者门锁回路断开,造成电梯停止,乘客可能会感觉腿发麻,其实是电梯紧急停止造成的。2.电梯运行中出现故障会自动回到基站复位,这也是被人误解的“电梯掉下来”。事实上,感觉电梯急速下坠往往是乘客的一种错觉,因为电梯本身有许多安全保护系统和保护装置,可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保护乘客。

  李浩:事实上,电梯的钢丝绳并没有那么脆弱。电梯轿厢都是由钢丝绳牵引的,载重越大的钢丝绳根数越多。对于一般住宅楼的电梯来说,最少是3根钢丝绳,每根钢丝绳大约有10股小的钢股,每根钢股又有10根钢丝。原则上,只要断一股就需要更换所有的钢丝绳。理论上,一根钢丝绳能够承受电梯轿厢的所有重力,所以只剩下一根也不用担心轿厢会坠落。

  李浩:强行扒开电梯门就是将自己置于危险区域之中,而在这个区域中,轿厢与地面出现错位,极易发生坠入井道和电梯意外启动所导致的剪切事故。

  《安全一夏》

  是阜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

  《颍州晚报》应对高温夏季安全工作联手打造的板块

  夏季高温是火灾的高发期

  大家如果还想

  了解学习相关消防安全知识

  评论留言告诉我们!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