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经营提质增效 以战略聚焦助成长

2022-09-05 16:00:15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2022年上半年,各行各业在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压力下坎坷前行,尤其是实体零售企业,更是因疫情冲击而发展受阻。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实体零售企业国美零售放眼长远,积极调整,并在聚焦主业、提质增效下为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积蓄动能。

  近日,国美零售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国美零售在疫情阴云下,实现收入121.1亿元,综合毛利23.99亿元,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5.56个百分点至19.81%。

  盈利方面,国美零售在疫情扰动叠加计提库存、应收、预付等资产减值下,净利润承压较大,但也因此,国美零售把“包袱”都留在了上半年,为下半年业绩回升打下了基础。

  而为进一步筑牢长期发展基底,国美零售在二季度以来将公司战略逐步向家电及消费电子主业聚焦,同时将亏损业务与核心主业非关联业务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以实现“瘦身”降本增效。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在业绩全球投资人会上表示,下半年国美零售将继续关停亏损及低效门店,这部分预计将可以使上市公司全年减少10-15亿元的亏损。

  随着经营层面的降本增效,国美零售上半年毛利率明显提升,同时经营现金流也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实现正向流入0.55亿元。这也侧面反映了国美零售上半年虽负重前行,但在战略聚焦等积极调整之下,经营基本面正朝着不断向好的正面趋势稳健前行,而其更多成效也将在下半年显现。

  供应链、场景等要素是零售业发展的关键,国美零售的战略聚焦也围绕着这些要点展开。

  首先,国美零售以垂类模式,做深做透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主业,并形成展(线下精品体验)、销(线上线下全渠道自营+共享型供应链)、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五大盈利模式。

  其次,升级供应链,在传统供应链基础上,强化国美零售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能力。具体来看,国美零售在自采及包销定制方面,进一步提高包销定制比例,实现商品差异化,增强供应链盈利能力,目前包销定制比例达50%,供应链毛利率高于线上竞争对手5%左右;此外,在共享及平台模型方面,国美通过最大化共享厂家库存和社会化库存体系,结合门店社群和社区销售网络,提升门店坪效和人效,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实施差异化战略和更明确的品牌定位,发力与头部品牌深度合作,扩展腰部品牌建设,提升优质商品的选择能力和销售能力,进而提升库存周转。

  最值得一提的是,国美零售在场景方面做出的变革。作为实体零售业的代表企业,国美零售深度挖掘线下机会,并将覆盖全国1379个城镇的3825家门店进行优化升级,一方面关撤低效门店,另一方面以科技赋能为抓手,打造O2O全场景全渠道的新模式店,全面提升门店经营质量。

  国美新模式店,也即“真快乐APP体验店”,其最大的特点是提供了线上线下全场景贯穿的体验式消费体验,并以展销分离的模式将家电品牌产品接入到更多、更高端、更便捷的展示渠道与消费者接触,满足消费者更强的现实体验需求。

  方巍表示,在展销分离模式下,国美将新增线下展示体验收费模式,收入结构优化;同时在聚焦主业下,展销分离还使得电器供应链方面的成本优势得以凸显,进而助力上市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5.5个百分点。另外,随着新模式店在功能、品类、场景、人效方面进一步提升能力,预计新模式店坪效和人效均能提升40%以上。

  整体来看,上半年国美零售在大幅计提资产减值以及毛利率明显提升、经营现金流正向流入下,经营业绩已经见底,并迎来向上增长的拐点。下半年,国美零售在外部促消费政策利好推动和自身聚焦主业轻装上阵下,有望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基本面向好的预期下,国美零售仍处于低估状态。以2022年上半年数据和最新市价为基础来看,当前国美零售PS仅为0.7倍;PB更是低至0.56倍。香港证券公司百惠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发布报告称,目前国美零售价值尚未反映在股价中,价值严重被低估,长期看好下,予以国美零售0.6港元目标价。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