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20亿遵义项目违约开启 目前暂未有解决方案

2022-09-27 14:51:5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北京报道

  近日,投资者吴先生向记者爆料称,其购买的“中信信托民丰55号贵州遵义道桥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民丰55号”)已于9月3日发生本金逾期。

  信托合同及信批材料显示,“民丰55号”的成立规模为本金不超过20.2亿元,于2020年4月29日成立,融资方为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遵义道桥”),该信托将受益权进行了分类设置,各类受益权的成立日、预定存续期限以及预定终止日有所不同,存续期短则1年,长则3年。

  截至2022年9月4日,该信托存续本金达19.97亿元。吴先生称,其购买的“民丰55号”M类受益权期限为2年,正常到期日为2022年9月3日,于2022年6月21日开始未收到约定的利息分配,本金到期后也发生了逾期。

  对此,中信信托方面于9月26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答复称:自项目违约以来,公司已数十次派员前往遵义就解决遵义道桥债务违约问题举行会谈。“我司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严格履行受托人职责,明确要求融资人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偿还借款。截至目前,暂未收到遵义相关方正式反馈。”

  这仅是遵义道桥融资困境传导链上的一个缩影。

  涉多家信托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4月初以来,遵义道桥作为被告新增多起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的诉讼,原告涉及的信托公司有:中航信托、百瑞信托、国通信托、中建投信托。2022年4月初至今,遵义道桥新增多起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合计超13.1亿元。

  据中证鹏元9月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于2022年9月6日披露的《持续逾期名单》,截至2022年8月31日,遵义道桥的票据承兑累计逾期发生额为3600万元。

  同时,中证鹏元称,根据遵义道桥提供信息,遵义道桥是光大信托旗下光大信托-光鑫-优债 333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融资人,该信托成立于2020年8月,期限为1年,遵义市新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截至9月9日,遵义道桥正与光大信托协商处理该信托到期本息。

  对于该笔融资,光大信托则于9月2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光大信托目前没有展期计划。

  中信信托给到吴先生的临时报告显示,遵义市政府副市长、遵义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遵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等人员分别于2022年8月26日、8月29日到遵义道桥就后续债务化解事宜进行协商。

  非标市场暗流涌动,而遵义道桥在公开市场上披露的报告中还未出现实质性逾期。

  遵义道桥2022年8月31日披露的公司债券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遵义道桥口径有息债务余额315.53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91.05亿元,占有息债务余额的60.55%;银行贷款余额56.11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49.13亿元;其他有息债务余额19.24亿元。

  其中,已逾期债务列表那一栏,显示为空白;6个月以内(含)到期的债务为44.15亿元。中期报告指出,遵义道桥债务规模较高,且近一年内待偿还债务本息数额较大,存在部分有息债务到期后展期的情形。

  目前,遵义道桥已涉及的诉讼中,有多笔为对外担保所致。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遵义道桥对外担保金额为151.46亿元。截至2022年8月31日,遵义道桥及其重要子公司存在31笔涉案金额在5千万的重大诉讼。

  报告指出,虽然遵义道桥尚未出现担保代偿情形,但受区域融资环境、被担保人债务偿还压力和持续融资能力等因素影响,部分被担保债务已经出现诉讼纠纷,若相关担保债务出现逾期,发行人可能面临担保代偿风险。

  遵义道桥官方简介显示,遵义道桥是遵义市人民政府全资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包含工程施工、地产开发、资产运营三大板块,具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集团下属一级子公司3家,控股、参股企业32家,是遵义市资产规模最大,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国有综合性企业。

  靠“城投信仰”的风控

  近年来,随着城投融资政策的收紧,以及弱区域城投风险事件的频发,城投融资的区域分化愈发明显,贵州省财政实力较弱但债务率突出的区域已出现大量城投非标逾期事件。由此亦暴露出了部分金融机构靠“城投信仰”放款的弊病。

  以“民丰55号”为例,信托合同中显示,该资金用于受让遵义道桥持有的遵义市新区建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区建投”)100%股权收益权,最终资金由遵义道桥用于偿还其自身及其下属企业所欠其他金融机构债务等。还款方式为由遵义道桥按约定溢价回购上述股权收益权。

  在增信措施方面,新区建投依据签订的抵押合同以其持有的在建工程及该等在建工程分摊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向中信信托提供抵押担保。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遵义金控集团有限公司依据签订的保证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启信宝显示,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遵义市人民政府100%控股,遵义市国资委持有遵义金控集团有限公司(现为遵义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98%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标的股权(新区建投100%股权)并未进行质押,作为增信措施的抵押物此前也已被多轮抵押。

  信托合同显示:“根据交易安排,遵义道桥不将标的股权出质给受托人。”同时明确提到:“虽然遵义道桥承诺未经受托人事前书面同意,其不以任何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转让、划拨、赠与、出资、出质、设立其他权利负担等)处分标的股权、标的股权收益权,但因其未将标的股权出质给受托人,受托人将无法事前有效限制其擅自处分标的股权、标的股权收益权。”

  启信宝显示,新区建投早在2019年8月份的时候股权便发生过被冻结的情况,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冻结期限涵盖了“民丰55号”设立时,且一直到2022年8月19日。

  在抵押物方面,中信信托作为“民丰55号”受托人享有的上述抵押权,劣后于受托人代表“中信信托民丰27号遵义市建安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信信托民丰38号贵州省遵义道桥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享有的在先顺位的抵押权。

  对此,中信信托方面回复称:“民丰55号”的交易结构在项目成立时已向投资者进行披露,交易结构的设计和信托文件、交易文件的内容合法有效。

  一位信托业内资深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政信类信托很少会用抵押物和股权收益权作为融资手段,多是城投平台政府类项目应收帐款,这类资产往往代表着政府信用,同时会要求融资方自身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他向记者坦言,政信类项目的融资核心和担保核心的控股股东是政府或是政府部门,而政府部门的还款来源于财政实力,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紧密相关,其所在公司于2019年开始便不允许在贵州等地做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9年8月2日,贵州遵义市城投平台遵义市新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便出现了6亿商票拒付事件,后经遵义市新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逐笔核查,实因少量商票逾期被多次重复点击累加所致。2020年1月份,遵义道桥本应在1月10日兑付的一笔3950万元应收账款债权回购款,在延期至1月15日后才完成兑付,当时便有信托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城投非标违约已经常态化了,近期我们公司几个项目也总是在技术违约和实质违约中挣扎。”

  而上述“民丰55号”的成立日期为2020年4月29日,设立用途为偿还债务。

  今年6月末,遵义市成立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其中项目融资组的一项职责为“推动一系列展期重组。协调开展各类市场主体银行类、非标类债务展期、重组、降息工作”。

  据经济观察报今年7月份报道,遵义道桥融资部相关人士称,遵义道桥在推进债务重组过程中对于银行类债权人进行本金展期,期限延至20年。对于非标债务,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全成熟的化债方案,只是与个别机构在沟通。

  9月26日,记者多次在工作时间拨打遵义道桥官方电话无人接听,后发送核实邮件,截至发稿时并未有回应。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