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变革案例丨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2022-10-10 12:18:2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ZDNS)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为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面对国外DNS开源软件普遍应用于国产硬件设施的现实情况,ZDNS坚持自主研发,并成功研发出红枫(MAPLE)DNS服务器软件,提供DNS协议标准规定的DNS服务器的全部功能,同时兼容其他开源软件的一些特性。在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递归服务器安全、管理及统计特性,集安全、高效、易用等特点于一身,同时具备了一些方便用户使用的特殊功能,是我国唯一大规模商用的自主域名系统互联网基础软件。功能与性能领先,支持多种根服务器体系:全球根、本地根区副本、区块链共识根等,全面适配国产CPU和操作系统。

  ZDNS在全球网络基础协议创制、基础软件和核心设备研发、基础设施运营领域作出重大贡献。ZDNS始终专注于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域名、RPKI、IP)的技术研究和创新,是国际、国内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在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获批了5个RFC标准。ZDNS专家入选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核心机构之一国际互联网码号资源理事会(NRONC)委员,对提升我国在关键国际组织的议程设置能力、增强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此外,2017年3月,由ZDNS专家起草的“互联网根服务器备选运行机构技术要求”(RSSAC024)报告发布;2018年8月,“互联网根服务器命名机制研究”(RSSAC028)报告发布;2021年7月,《根服务器运行机构不端行为研究报告》发布,在国际互联网空间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

  ZDNS获得工信部批复的L根镜像运营资格,是国内首家纯市场化运作的企业获批该资格。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NewG托管平台,为中国企业在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和资源提供安全性保障,推动建立域名系统行业标准19项。

  红枫作为华为全球5G建设解决方案中关键基础网元,目前已经在四大洲10多个国家5G网络建设中应用,并在100多个国家项目推进中。当前,红枫已在域名服务体系各个环节铺开应用,基于红枫软件根服务器扩展验证与应急系统(多根)实现;基于红枫系统建设并运营建设运营了全球第一的新顶级域名服务平台,为50余家顶级域名,超过380万以上域名提供注册、解析服务。基于红枫系统的软件及设备和云服务平台广泛应用于各大行业,为互联网、金融、政府机构、能源、电力等重点行业提供域名服务。

  回顾多年发展历程与成果,ZDNS相关负责人分析称,一是ZDNS始终把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解决发展中基础问题放在首位。二是面向需求、面向前沿,勇于向域名管理领域的经典软件“亮剑”。与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域名系统软件比,红枫系统在高性能解析、多线路智能调度、快速数据更新、扩展性等方面已大幅领先。三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产业化为依托,不断探索关键技术成为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之路径。ZDNS以红枫系统为核心,构建了新顶级域名技术服务平台、IPv6根扩展验证平台和应急根实验平台,使红枫软件更好、更快地为用户提供域名注册和解析服务,为我国互联网安全可控提供技术支撑。基于红枫系统的软件及设备和云服务平台,广泛应用各大行业。

  展望未来,ZDNS相关负责人认为,第一,要加大对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技术研究。抓住新型网络环境和技术体系正在形成的机遇,加大对互联网基础软件、基础协议、基础装备的支持力度,使更多诸如红枫的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全面支撑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切实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第二,提升数字资产保护能力意识。积极申请顶级域名,掌握网络关键基础资源,规避域名层面的安全风险,同时提升数字资产保护能力。第三,牢筑网络核心技术根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必然趋势,加大国产域名软件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与互联网物理设施信创产品深度适配。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