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加速落地 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22-10-10 17:23:17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我国连续15年布局研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3克每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

  前不久,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谈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时表示,目前,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

  据悉,超超临界是应用于火电的概念。火力发电是利用煤炭等燃料在锅炉内燃烧,将水加热成高温高压的水蒸气,推动汽轮机高速旋转,再带动发电机发电。按热力学原理,水蒸气的压强和温度越高,发电效率就越高。1个标准大气压下,水从液态变为气态的沸点是100℃,想要提高水蒸气温度,就要增大压强以提高沸点温度。在22.115兆帕压强、374.15℃温度下,水蒸气密度与液态水一样,到达临界状态;当温度和压强都超过了临界值,水会处于超临界状态。用超临界状态的水蒸气来发电,叫做超临界发电技术,而超超临界发电则是比超临界发电技术更高的阶段。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超超临界较亚临界机组效率高约7%,单位煤耗、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15%及10%。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实现超超临界的技术难点在于,高压下的闪蒸、气蚀。这需要材料、结构设计、控制系统一整套的解决方案。目前豫能控股、华西能源、武进不锈等产业企业已经布局超超临界技术相关生产线。其中,武进不锈生产的超超临界钢管最早在大唐电力集团(信阳电厂),华能电力集团(井冈山电厂)660MW超超临界,国华绥中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中投入使用,标志着超级304钢管的完全国产替代。其中国华绥中机组是国内首台1000MW国产化机组,并进行了全过程的超级304管道跟踪研究。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煤电机组使用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一方面实现了节能减排工作,另一方面也优化了煤电机组运行管理,提升煤电企业管理水平,也提高了机组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光大证券指出,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对火电灵活性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双碳”目标下,对火电的节煤降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火电灵活性改造与节能改造的加速,将在“十四五”期间为相关企业创造额外的营收和利润增量。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