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票油票布票,“房票”是个啥?

2023-06-21 10:21:35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近日,厦门市同安区被征迁居民卢先生来到厦门市首家房票便民服务中心,仅用几分钟就顺利完成厦门市首笔、也是建行系统内首笔的房票全流程业务。这是建行厦门市分行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依托金融科技助力政府解痛点,推动厦门市岛外乡村区域房屋征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

  新金融 心服务

  近年来,地方政府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时,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被征收人的需求差异较大,各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及调控政策也有所不同。为减轻房地产市场库存积压风险、缓解政府资金周转压力,全国多地都在努力探索解决办法,房票政策应运而生。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30个城市推出房票安置政策。

  2022年12月,厦门市政府发布关于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推行房票补偿的试行意见,标志着厦门市正式进入“房票时代”。房票作为厦门市征收补偿新模式,是货币补偿的一种补充方式。征收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时,将房屋征收货币补偿金额计入房票面值并发放给被征收人,被征收人持房票购买房屋以实现补偿安置。

  建行厦门市分行高度重视,以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结合总行工作指引,快速组建项目专班,根据政府需求梳理业务流程,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迅速争取到房票系统开发资格。该方案依托金融科技,全国首创全流程服务、全线上流转的房票业务模式,可在政府各区“房票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房票打印、房票转让、房票兑付申请等全流程服务。

  “小房票” “大市场”

  建行厦门市分行针对政府痛点设计出的一站式房票解决方案,兼顾安全性与便捷性,将有效减轻房地产市场库存积压的风险、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同时,为被征迁人送去更多补偿实惠及改善住房选择。

  “第一次接触房票,原以为流程会很复杂,没想到非常快捷。”卢先生拿到厦门市首张纸质房票后,立即选购了一套商品房。不仅如此,卢先生还将一部分房票面值转让给曾先生。“我不是房票的直接受让人,但也能通过房票转让享受购房奖励,变相省了不少钱。”房票转让受让人曾先生表示,将会把这个消息告诉身边要买房的朋友,一起享受房票福利。

  此外,根据厦门市政府最新公告数据,2023年厦门市总征地面积预计达169.9万平方米(厦门市总面积1700.61平方公里,拆迁面积约为千分之一),涉及26个村,土地开发及拆迁补偿款支出预算458.3亿元。

  由征拆村民的“点”到厦门市岛外乡村征拆区域的“面”,借助一张小小的“房票”,建行厦门市分行将为政府机构、开发商企业、拆迁户和二手房东等多端客户,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场景,以新金融行动助力推动厦门乡村振兴城镇化进程。

  小乡村 大未来

  建行厦门市分行在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严格贯彻落实总行指导思想,紧跟厦门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致力于探索打造金融服务农村新生态,将金融资源优先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建行厦门市分行自2020年7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以来,创新打造多个“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场景:73%的裕农通村委服务点覆盖率、整洁宽敞的裕农通旗舰店,“乡村振兴+裕农通”触点成效不断显现;位于城中村的薛岭建融家园拔地而起,“乡村振兴+住房租赁”模式生根发芽,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助力村财创收;在最偏远的军营村,“裕农快贷”成为茶叶走出大山的传输“贷”,“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岛外农企、农户;屋顶整齐的光伏板、源源不断输出乡村振兴的光和电、万户家庭通过“裕农通”App、悦生活进行碳汇购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优势叠加……

  房票政策的出台为建行厦门市分行配合政府做好房票服务、乡村服务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启发。未来,建行厦门市分行将不断优化和提升房票服务方案,延伸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打造可移植、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房票”样板间。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