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和安联投资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中德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3-10-23 12:34:46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10月20日,“开放与合作——国际金融财富管理论坛”举办,见证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和安联投资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两家百年老店的牵手不仅凸显了上海正加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也标志着中德合作再上新台阶。市政府领导以及来自交行、安联投资等机构的高管出席论坛。

安联投资全球CEO Tobias在论坛期间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及,“安联投资一直致力于中国A股市场,并管理着投资于A股股票市场的最大离岸基金之一。中国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会,因此,安联投资正在积极探索多种机会,更好地为中国财富管理转型做出贡献。我们也非常荣幸可以有交行这样的合作伙伴,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我们的步伐。”

交行副行长黄红元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5.2%,在全球弥漫的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提供了定量;而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具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科技能力,相信中德合作将持续拥有广阔的空间。

交行和安联投资全面深化合作

早在今年8月,安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取得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设立安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正式核准设立安联基金。国际资管机构将在全球多资产配置、养老金投资方面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元的经验。

安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安联投资隶属于安联集团。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安联投资在全球设立20个办事处,拥有超600位投资专家,在管机构和零售投资者资产规模超5140亿欧元,折合约4.06万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上海和德国的法兰克福同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加快全球资管中心建设,众多外资资管机构在过去几年都进驻上海。

当前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区域发展总体态势向好。今年上半年,上海GDP超2.1万亿元,其中金融业接近4300亿元,占比达20%;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41家,同比增长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7%。

同时,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上海拥有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今年前三季度市场成交额25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多个市场已引入境外投资者。比如,2022年“沪伦通”扩容至“中欧通”;今年1月,德意志银行成功完成“熊猫债新规”落地后的境外机构首单熊猫债发行业务。

此外,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加速集聚。包括安联基金在内的6家新设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均落户上海。89家国际资管机构参与上海QFLP试点,投资境内项目637批次、约520亿元人民币;62家参与QDLP试点。吸引了一批国际领先的资管机构在沪展业。

沟通交流平台功能也不断发挥。去年,上海推动在沪的头部资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资产管理协会。目前,上海资管协会已与包括德国资管协会、欧洲资管协会在内的十余家境外资管协会建立了业务联系,共同搭建中外金融合作的桥梁。

黄红元表示,交行和安联投资的合作将助力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发挥上海与法兰克福两大金融中心的联动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财富管理连接着实体经济与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合作将有助于充分发挥资金与资产的有效配置功能。此外,安联投资在绿色投资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未来将发挥双方专业优势,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上海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全球环境进入新范式

就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形势而言,目前我们正进入一种新范式。过去的“更低更久”(lower-for-longer)的零利率环境被“更高更久”(higher-for-longer)的高利率环境取代,这给风险资产、融资市场都带来新的挑战,且发达经济体衰退的压力并未缓解。这一切都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溢出效应。

过去几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债券价格深陷熊市。两年期收益率为5.22%,是大约17年来的最高点,接近23年来的最高点;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处于16年高位,分别为4.93%和4.9%。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会乐于见到收益率曲线出现这种“熊陡”走势,这是收紧金融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美联储未来也可能将利率维持高位很长一段时间。安联投资全球固定收益投资总监Franck Dixmier认为,不能排除美国在2024年面临衰退周期,届时可能通胀会有所缓和,因而对美联储而言可能会有更多调整政策的空间(降息)。但就目前而言,美联储还很难逆转政策收紧。

安联投资全球多元资产投资总监Gregor Hirt则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不同的范式,我们需要非常明确这点。其实也和疫情造成的影响相关,可以称之为‘3D’。”

具体而言,第一个D是去全球化,保护主义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通胀,这对全球而言并非好事; 第二个D是人口,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疫情后用工缺口扩大,这也导致欧美国家薪资通胀攀升;第三个D则是脱碳,绿色革命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要更久才能体现效果,但与此同时,以沙特、俄罗斯为主的OPEC+则希望通过减产将油价维持在更高的位置,这也加剧了通胀压力。

就中国市场而言,Gregor Hirt则相对乐观。在他看来,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可能为投资者所忽略,未来发展的趋势仍然明确,我们也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养老“第三支柱”已经推出,随着人口加速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老投资和进行退休规划。而养老金投资对资产管理人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拥有几十年养老金投资经验的外资机构也瞄准了中国这一庞大的养老市场。安联是德国等各国养老金投资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未来也将参与中国市场。

对于养老金投资而言,风险控制和资产多元配置则是核心。安联投资将风险管理融入其DNA,创立了风险实验室(Risklab),通过科学化的方式深入分析和研究投资风险,并为客户提供定制的投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安联投资Risklab全球负责人Tim Friederich 表示,在养老领域,安联投资认识到需要从单一支柱向多支柱模式转变,以应对人口结构的变化。个人投资者需要更多支持,以使他们更容易地参与养老储蓄和投资。不同人生阶段的投资者承担不同的风险,因此需要根据年龄和目标确定最佳配置。对机构投资人和机构性养老金来说,了解相关资产和负债是至关重要的。

Tim Friederich 称,安联投资的目标是帮助投资者实现他们的养老目标,提供投资产品和解决方案。资产配置是关键,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将不同的资产类别融入资产配置,以降低风险。风险控制是必要的,市场波动不可避免,但通过风险管理框架可以帮助实现目标。此外,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也是关注的焦点,需要帮助投资者了解与他们的资产配置相关的可持续性因素。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