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潍柴雷沃重工这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1-11-05 13:44:35  来源: 中华网  编辑:zgjrzk4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潍柴雷沃重工参与的“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png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国务院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的权威奖项。本年度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此次潍柴雷沃重工参与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潍柴雷沃人持续技术创新的缩影,更是国家对潍柴雷沃重工勇于担当、引领中国农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认可。

  据悉,该项目由潍柴雷沃重工与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自2004年起,项目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卫星定位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的系统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自动避障、主从导航、车载终端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取得了导航定位、导航控制和自动导航作业三大创新成果。

2.png

  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无人农场已成为现实。今年三秋期间,在潍坊市坊子区易田智慧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的1800亩无人农田里,依托智能终端和作业质量监控,农场顺利完成玉米收获、施肥、耕整地、小麦播种等环节的无人化作业。

3.png

  如果用数字来描述这项成果,项目技术应用后,导航定位精度达到2cm,旱地作业速度18Km/h范围内,路径跟踪控制精度稳定在2.5cm,实现不重耕、不漏耕。两辆无人农机还能“默契”配合,“主从”收获农机作业直线行走时的横向跟踪误差小于5cm,纵向跟踪误差小于10cm。在2021年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现场,主从协同作业的演示环节为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4.png

  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是智能农机装备的核心技术,可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项目启动前,该技术由欧美发达国家完全垄断,我国农机自动导航作业产品全部依赖进口。

  项目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水田自动导航作业和主从导航作业居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保障了我国农机导航装备的自主安全可控,引领了我国农机导航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我国智慧农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科技和创新激活智慧农业发展的“一池春水”,近年来,潍柴雷沃重工通过长期的研发投入,持续创新升级产品和服务,不断改变着国内高端农业装备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以实力与担当扛稳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大旗。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