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中美通胀的潜在分化对债市影响几何?

2021-11-17 22:56:14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题:中美通胀的潜在分化对债市影响几何?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

  中国和美国近期分别公布了10月通胀数据,尽管中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均呈现继续上涨态势,但中美通胀数据却总体显现出潜在的分化。

  在PPI分化上,美国PPI维持高增,而中国PPI可能触顶。美国PPI增速同比持平历史峰值,环比增速继续走高,在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以及供给瓶颈的影响下,仍然存在上行趋势;中国PPI方面,国内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在10月明显得到控制,尽管国际能源价格依然存在走高风险,但是总体而言,PPI增速同比可能已经在10月触顶。

  在CPI的分化上,美国CPI涨幅加大,中国CPI增速仍然不高,但已经出现了一定价格传导的迹象。美国CPI同比增速创31年来新高。中国CPI方面,同比和环比增速的绝对数仍然不高,但从趋势上看,同比增速维持正增长,环比增速则有加快趋势。同时,中国10月交通工具用燃料和居住分项中的水电燃料环比大幅上涨,体现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PPI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PPI、燃气生产和供应业PPI水电燃料CPI的通胀传导路径。

  那么,中美通胀数据出现的潜在分化对债市影响如何?我们认为,主要需要关注伴随通胀分化而生的中国通胀重心、美国货币政策节奏以及中美利差变化等问题。

  影响一:中国通胀重心转向价格传导

  对于未来的中国通胀,一方面需要关注非食品价格的传导风险,另一方面需要关注猪周期和粮食价格上涨。首先,PPI和非食品CPI存在传导效应,非食品CPI同比略滞后于PPI同比。其次,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同比增速已经触顶回落,指向本轮猪周期走向尾声,新一轮猪周期在酝酿之中。再次,气候变化以及能源价格上涨或也将进一步推升粮食价格。

  影响二:美国通胀或扰动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节奏

  从对于美国通胀的分析可以看出,当前美国通胀是PPI和CPI均大幅上涨的全面通胀。短期数据不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美国的全面通胀持续走高或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节奏产生扰动。如果美国的全面通胀后续继续超预期上涨,那么根据美联储的表述,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应对高通胀,不排除货币政策收紧节奏将有所加快。如果美国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则或将对中国货币政策产生掣肘。尽管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是“以我为主”,但是从央行2021年以来的多次表态可以看出,中国货币政策实施仍然是非常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的。当前,美联储宽松政策的退出总体符合预期,中国央行在政策上的提前准备也十分到位,这为中国货币政策继续“以我为主”提供了基础。

  影响三:中美利差若持续收窄,或引发资金外流

  中美通胀的分化还可能间接引发中美利差收窄,当前中美利差仍处在安全区间,对于资本流动影响不大。中美通胀的分化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中美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进而或对中美利差产生影响。从近年来外资持债与中美利差的关系来看,中美利差收窄伴随外资持债减少的相关关系较为明显。因此,如果未来中美利差持续收窄突破安全区间,那么有可能引发外资流出中国债市的情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