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10年前的智能手机盛宴?变革中的北汽蓝谷正焕发活力

2021-12-13 15:43:01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最近,不少投资者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手机进行一番比较。11月30日,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处境像2011年至2012年的智能手机,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机会。

  这种跨时空的比较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致。不久前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北汽蓝谷推出的极狐车型受到部分媒体的关注。

  之所以得到关注,与北汽蓝谷自身的转型有关。公开信息显示,成立12年的北汽蓝谷的发展目光,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电动汽车的制造上,而是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方面进行超前谋划和强效攻关,制造打造技术的“核心筒”。

  颠覆行业 智能关键

  说新能源汽车像2011年至2012年的智能手机,因为该时间段的智能手机正处于一个颠覆行业的阶段。当时,我国手机消费市场增速扩大,特别是智能手机方面。当时的数据统计显示,在2012年初,我国已成为球最大的单一智能手机消费市场。

  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手机在当年呈现崛起态势,将手机生产切换至智能手机赛道,伴随着供应链的调整扩大,整个产业都在升级。

  归根结底,智能手机给了消费者全新的使用体验,其综合处理功能让生活更加方便,类似于当今具有智能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

  在不久前落幕的广州车展上,来自北汽蓝谷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这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车型。鸿蒙车机OS,为用户打造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行空间,基于鸿蒙车机OS打造的软件平台,能够带来更加安全的软件环境并实现快速启动。

  在尤为重要的驾驶功能方面,该车型支持AD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搭载了3颗激光雷达,连同31个传感器,融合成为一套感知系统,具备全场景点到点的通行能力,特别是在夜间或复杂场景下,可达到安全行驶。

  随后,某汽车媒体对该车型进行了综合测试,从功能总结中,处处可见“手机互联”、“语音控制”、“3840×720分辨率屏幕”等说法,而在参数总结中,“鸿蒙车机OS”、“麒麟990A芯片”、“仪表盘1G运存”、“中控8G运存”、“算力高达3.5TOPS”等描述也随处可见。

  毫无疑问,北汽蓝谷已经率先投入智能化汽车的研发和制造中。通过联合华为进行深度布局,特别是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持续投入,为消费者带来许多贴合实际使用需求的智能服务。在这一点上,北汽蓝谷已经显露出先人一步的智能化优势。

  营销模式, 服务最大化

  当我们从市场占有率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与2011年前后的智能手机市场确有相似之处。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11年,智能手机市场占比接近30%。再看新能源汽车,根据乘联会的公开数据,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6%,而根据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至2025年我国新能源新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20%。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当年智能手机的爆发,不仅在于软硬件升级,还在于营销和服务方面的突破。

  再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人已经尝试在整体的运营和营销模式方面做出很大调整。从北汽蓝谷的改革中可见,公司开始有意加强直营在营销中的作用。其实,基于众多行业人士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洞察,大家普遍认为直营将是新能源造车势力链接市场的重要营销模式。

  今年以来,北汽蓝谷做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行动,包括北京交付中心的开业。交付中心所采用的营销模式就是典型的直销,可以有效保障极狐的售前、交付和售后的综合服务质量。

  从行业经验看,交付中心把空间留给了用户,以此交互出很多驾驶乐趣和生活方式。在与用户一起创造、享受和分享的过程中,进行精准服务。

  在北汽蓝谷在今年8月披露的半年报中可见,加快直营与分销相结合的渠道布局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而建立交付中心则是有效的布局手段。北京交付中心的开业之后,极狐全新销售服务体系的落地,也会有更多用户感受到极狐品质。

  长效创新 聚焦新技术

  极狐是北汽蓝谷在近几年潜心打造的高端车型,目前在售的车型阿尔法T和阿尔法S的品质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某海外媒体今年进行了一次麋鹿测试(为测试车辆极限性能,模拟出遇到麋鹿极端情况时的避险能力),极狐阿尔法T的成绩属于行业上游水平。

  这与北汽蓝谷在高端制造方面的长效创新有关。

  从公开信息可见,北汽蓝谷在近几年投入大量精力构建了BE11、BE22、BE21三个整车研发平台。其中,制造极狐的BE21平台创新式地具备超级拓展、智能、交互、进化四大特色。

  这与当年智能手机的崛起有着相似之处。为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很多厂商都开始打造极具品质的智能手机产品,一方面是凸显自身品牌调性,一方面体现出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

  同样,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愈发重视整车制造能力,以及先进智能技术的搭载能力,目标是制造接近在人工智能基础上实现自动驾驶的产品。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蓝谷正在顺应潮流进行改革,并在高端制造和智能转型显露头角,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重视。

  12月2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亲赴北汽集团调查研究,并提出“聚焦新能源汽车,积极顺应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的指导思想。其中,蔡奇特别指出要加强开放合作,与国际行业龙头、高科技企业、造车新势力等强强联合,坚持市场化导向,瞄准年轻人需求,打造头部品牌,抓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结合上述指导思路,从长远看,北汽蓝谷在与华为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将延续自身的造车实力和创新惯性。伴随着极狐品牌的市场效应强化,北汽蓝谷正逐步打开高质量发展空间。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