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化肥企业一季报营收净利双增

2022-05-08 08:16:10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国际原料紧缺,肥价上涨支撑国内化肥价格高企。

  截至目前,A股化肥产业(按申万行业分类,包含氮肥、钾肥、磷肥和复合肥)25家上市公司全部完成2022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其中1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据悉,受国际地缘局势以及全球极端天气影响,粮价高位带动化肥等相关产业维持高景气区间,截至5月5日,国内化肥价格指数年内已累计上涨20.77%,预计今明两年仍将维持高位。

  一季度盈利最高同比增15倍

  上述25家上市公司中,24家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增长。19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和营收双增长,占比达76%。其中,亚钾国际(000893)以1498.7%的涨幅排名第一。

  对此,多家化肥产业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实现收入盈利双增长,与化肥价格持续高企有关。

  川金诺(300505)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系主营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盈利能力增强所致。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钾肥产量不足700万吨,自给率约为50%。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钾肥消费国之一,白俄罗斯的供应空缺对我国钾肥市场产生影响,甚至带动化肥价格整体上涨。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介绍,全球食品、谷物价格持续上涨也带动了国内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暖,农民种植意愿上升,对化肥需求增加,此外,春耕旺季也是促进化肥销售量价齐升的原因之一。

  全球化肥价格将维持高位

  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国内化肥价格指数报收于1593点,年内累计上涨20.77%,仅一季度就上涨了16.91%;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钾肥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8.2%。

  对于未来化肥价格的走势,叶银丹认为,国内方面,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于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严控磷铵、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因此,化肥品种之一的磷肥,供应端增量将受到限制,对价格形成支撑。

  丝路社会科学院经贸合作部主任王建娇表示,预计2022年国际市场钾肥平均价格将比2021年高1.5倍,并在2023年保持高位,除非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供应返回国际市场,否则钾肥价格将一直保持高位。

  “氮肥价格已飙升至远高于2008年全球食品价格危机期间的峰值,并且因为天然气价格飙升,欧洲宣布减产尿素。预计2022年国际市场尿素价格将上涨75%以上,可以说只要国际能源价格维持高位,尿素价格就会保持在历史高位。”王建娇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