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价格维持低位,债市延续强势,中短券表现更佳|债市综述

2022-05-11 09:33:1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 债市综述//

5月10日,流动性持续宽松,现券期货延续暖意。国债期货全线收涨,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中短券表现更好;地产债整体走弱多数下跌,“19世茂G3”跌超21%;资金供给持续充沛,主要回购利率低位徘徊。交易员称,近日来流动性持续宽松,同时市场预期4月金融数据可能对债市形成支撑。另外,受美债收益率下行带动,中美国债利差倒挂幅度收窄。

周二,国债期货高开震荡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5年期主力合约涨0.15%,2年期主力合约涨0.09%。A股方面,沪深股指早盘大幅低开后奋力反扑,热门赛道纷纷冲高,主力资金吸筹宁德时代,午后大基建、房地产板块发力,农业板块翘尾,指数基本收于日内高位;上证指数收盘涨1.06%,创业板指涨2.17%,深证成指涨1.37%。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中短券表现更好。10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05收益率持平上日中债估值,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3收益率下行0.65bp;5年期国开活跃券220203收益率下行2.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7收益率下行2.5bp。

国君固收指出,周二10年美债收益率下探至3.0%附近,人民币汇率短暂走稳,外围市场对债市的影响趋弱,叠加市场预计即将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对债市较为友好,资金面持续宽松下债市震荡偏下行的行情延续。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方面,地产债整体走弱多数下跌,“19世茂G3”跌超21%,“20世茂G4”跌超12%,“20世茂G2”跌超8%,“21碧地01”、“20金科地产MTN002”跌超5%,“21金科03”跌超4%,“21碧地02”跌超3%,“21龙控02”、“21番雅01”、“20碧地01”等跌超2%。

此外,“20兰州建投(疫情防控债)PPN001”涨超4%,“19贵阳经开债01”、“19云投G2”、“21中金G5”涨超3%;“19巴中国资PPN001”跌超9%,“21腾越01”跌超7%,“21赤峰01”跌超6%,“20财达02”跌超5%。

周一晚间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6日至20日召开“19世茂G3”持有人会议,审议本金展期兑付等议案:拟将本期债券本金兑付日调整为2023年5月22日,本年度利息将在《募集说明书》约定的付息日全额支付。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央行5月10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净投放100亿元。银行间市场周二资金供给持续充沛,回购利率低位波动难抬头,其中七天品种回落逾10bp报在1.53%附近,隔夜回购利率仍围绕1.30%窄幅震荡。市场人士认为,距离税期仍有时日,而且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基调再次确认偏宽松态度将延续,流动性充裕局面料持续。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兴证固收表示,本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延续了政治局会议的稳增长基调,并通过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来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进而引导实体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行和促进宽信用的实现。往后看,虽然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复工复产的推进会给债市带来一定的扰动,但站在当下,流动性宽松仍是债券市场的首要矛盾,5-6月份仍属于做多区间。信用债价值确定性大于利率债,利率债3-5年可能好于10年、品种上国债好于国开。

中金固收称,当下市场对中国央行政策层面可能进一步放松的忧虑或者纠结,后续会慢慢消退,政策即便名义上没有进一步放松,实际上可能还是会继续引导利率下行,并通过货币市场利率、银行负债端利率等,传导到资产端,带动债券收益率整体的下行。海外掣肘下这种放松和引导可能不会像过往几轮放松周期一般“一蹴而就”、直接带动利率大幅回落,债券市场表现更有可能是以慢牛的形式呈现,而在此背景下,持债不炒的策略可能更优。

//债市要闻 //

12022年降成本26项重点工作公布,涉及减房租、降税等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2022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重点组织落实好8个方面26项任务,包括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加强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等。

通知提出,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推动金融机构将LPR下行效果充分传导至贷款利率,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央行董化杰:2022年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

据中国证券报,央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表示,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办理留抵退税,2022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同时,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与其他货币政策操作相互配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3、财政部王建凡:安排专项资金1.2万亿元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据中国证券报,财政部王建凡表示,安排专项资金1.2万亿元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中央财政将专项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行单独调拨。其中,列入2022年预算的800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已分别于3月21日、4月14日分批下达。

4、地方债发行提速,政策协调配合发力稳增长

据中国金融新闻网,某上市券商债券销售部负责人表示,尽管4月份发行节奏放缓,但今年地方债整体发行还是明显加快,发行利率也显著下降。在宏观政策靠前发力推动下,今年地方债发行较去年更早、更快,并呈现“规模增、价格降”的特点。

5、河北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企业信用状况统一划分为A、B、C、D四类

据河北日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企业信用分级评价,将全省企业信用状况按照四级进行分类,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加快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促进公平竞争,优化市场环境。

6、“双高”转债炒作屡见不鲜,投资者应谨守价值基础

证券时报头版刊文称,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波动较大,但是与权益市场紧密相关的可转债行情却相对稳定。可转债的优越性得到市场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资金集中炒作次新债可转债等,“双高”转债屡见不鲜,高估值风险在部分可转债上已经快速累积,投资者需要更多关注其中的风险因素,坚持以价值为基础,理性投资。

7、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463.70亿元

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463.70亿元,新增诉讼、仲裁案件的涉案金额为1.29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累计约34亿元。

8、鸿坤伟业:未能在宽限期内支付“鸿坤伟业 14.75% N20221008”应付利息

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公告称,公司旗下美元债“鸿坤伟业 14.75% N20221008”项下14,233,750美元的利息于4月8日应付,彼时公司未能偿还应计未付利息。根据票据条款,公司拥有30天的支付宽限期。现宽限期已过,公司未能在宽限期届满前支付相关款项,因此发生违约事件。

9、“19汉当科PPN001”违约触发当代科技两只中票交叉保护条款

主承销商兴业银行公告称,关注到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9汉当科PPN00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6.45亿元本息,且在宽限期10个工作日内未足额偿还。以上情况已触发“19汉当科MTN001”、“17汉当科MTN002”中“交叉保护条款”的情况。

10、联合资信:下调武汉天盈投资集团主体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为BB,展望维持负面

联合资信公告称,下调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下调“20天盈01”“20天盈02”和“20天盈03”信用等级为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近期,联合资信已与公司进行联系,了解到目前公司正通过资产处置用以偿还债务,但资产处置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11、远东资信:下调花王股份主体及“花王转债”信用等级至BB

远东资信公告称,将花王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B,将“花王转债”的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B。

12、遵义交旅投资(集团):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

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5月7日出具了限制消费令,因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对公司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将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行为涉及金额1.07亿元。

//资金市场 //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Wind数据显示,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100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资金面(CP):

银行间市场周二资金供给持续充沛,回购利率低位波动难抬头,其中七天品种回落逾10bp报在1.53%附近,隔夜回购利率仍围绕1.30%窄幅震荡。市场人士认为,距离税期仍有时日,而且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基调再次确认偏宽松态度将延续,流动性充裕局面料持续。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利率债市场 //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T2206日内走势(TF):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市场 //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 //

同业存单发行(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NCD):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债券发行 //

5月10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22只债券,总发行量2568.49亿元,202只债券到期,8只债券提前兑付,1只债券回售,无债券赎回,总偿还量2516.43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52.06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从发债类型看,5月10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19只,同业存单177只,金融债8只,公司债4只,短期融资券7只,定向工具1只,资产支持证券6只。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招标情况 //

1、农发行两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农发行2年、7年期上清所托管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3332%、2.9778%,全场倍数分别为4.28、3.54,边际倍数分别为1.01、4.2。

2、国开行三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据交易员透露,国开行1年、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1.8541%、2.4587%、2.6665%,全场倍数分别为3.37、4.33、3.72,边际倍数分别为1.59、2.54、2.11。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

5月10日(周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53,354.90亿元,较上日上涨6.25%,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4,984笔。其中,质押式回购46,852.47亿元,买断式回购204.24亿元,现券交易5,883.49亿元,债券借贷414.7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降11.1bp至1.682%。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债券重大事件 //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BSM(债券二级市场)>>>

纵览债券二级风云

全面呈现全市场各区间成交统计及估值情况

交易情绪、机构动态、价格变动、规模趋势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