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险企一季报净利平均降幅近四成

2022-05-19 09:46:21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近日,五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22年一季度业绩陆续披露完毕。五大A股上市险企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共计513.61亿元,同比下降36.35%。

净利承压

新华保险降幅最大

数据显示,五大险企的归母净利润均呈现两位数的同比下降幅度,其中新华保险降幅最大,达78.7%;降幅最小的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也同比下降12.9%。

上市险企们纷纷将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的下降归结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共同影响所致。

2022年一季度权益市场震荡下跌,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同比大幅下滑。

从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表现来看,除了中国人保未披露一季度数据之外,其他四家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出现了同比0.8个百分点到3.9个百分点的降幅,其中中国平安降幅最低,新华保险降幅最大。

今年一季报净利润跌幅居前的新华保险及中国人寿,去年一季报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36%及67.3%的高基数。

受疫情影响,险企的总保费继续承压。五大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达10100.16万亿元,并呈现“四升一降”的格局。

除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速下滑外,其余四家均实现正增长,尤其是中国人保的保费收入增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达到14.3%。

人身险保费收入出现分化

寿险业务方面,五大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出现分化,呈现“两降三升”的局面,即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速出现下降,其余三家均实现增长。

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994.5亿元,同比增长4.23%;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48.9亿元,同比增长2.36%;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97.5亿元,同比增长达17.94%。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上市寿险公司的新单保费均出现下滑。新单业务下滑与代理人队伍的缩水也有关系。从披露该数据的两家公司看,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的人力数量还在继续下降。

财险持续回暖

车险保费收入双位数增长

虽然寿险承压,但财险却在一季度表现出强势复苏的迹象。财产险业务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三家上市财险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速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2.2%、10.3%、14%。

车险综改的影响正在减弱,一季度三家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同样实现正增长。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一季度车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速分别为10.9%、10.4%、11.8%。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车险综改压力趋缓,车均保费提升,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疫情阶段性缓解后车险业务整体向好态势不变。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