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风暴 百亿城投原董事长主动投案

2022-05-20 13:06:2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来源:用益观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湖南、江西、四川、浙江等省份的融资平台,已有几十位城投高管被调查。

  衡阳百亿城投原董事长主动投案接受调查 公司负债率较低

  5月19日早间,衡阳市纪委监委官网公告,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衡阳水投”)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夏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衡阳水投于4月25日披露的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3亿元,同比增长0.92%。资产负债率为49.44%,有息债务为42.94亿元,是衡阳地区资产负债率与有息债务最低的城投企业。

  据衡阳市纪委监委官网介绍,唐夏元,男,汉族,1965年7月出生,湖南常宁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衡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衡阳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衡阳市松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杭州最大城投企业董事长主动投案接受调查

  5月14日晚间,据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发文通报,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介绍,1964年出生的邵剑明历任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指挥部(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指挥、董事、副总经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杭州地铁2021年营业收入为60.26亿元,净利润为-5.4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63亿元。短期有息债务为23.10亿元,长期有息债务达到1045.26亿元。截至最新,债券存量规模为34亿元,债券3只。

  成都城投63年副总3月被查!

  2022年3月,四川省纪委官网披露,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赵健是高级工程师,2017年12月至今,任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前4月城投债净融资规模下滑近两成

  今年以来,城投债的发行呈现出下降趋势,1-4月城投债发行1.9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6万亿元降幅为11%,净融资规模下滑17.9%。从省份层面上来看,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等传统发债大省一季度净融资规模均有明显下滑,幅度在25%-45%区间。

  2021年参照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引入了“红橙黄绿”的等级划分方法,对债务风险大的地方城投发债约束力度不断加码,去年下半年部分先进地区甚至启动了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近年,各地政府对于隐性债务的态度始终为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存量,受多方因素影响,城投债发性规模也呈现出季节性走弱的态势。

  来源:华 夏 时 报、法 制 现 场、成 都 九 眼 桥、财 联 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