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降超预期,A股走强

2022-05-22 12:37:26  来源: 和讯网  编辑:zgjrzk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A股大致走平,周四受外盘大跌影响大幅低开,但最终悉数收复失地,周五A股则进一步大幅上攻,各大股指大多以光头阳线作收。从全周涨跌幅看,上证综指共涨2.02%至3146.57点。其余股指表现得更好其中,深综指、深创业板综指涨幅分别为2.70%、2.63%,沪科创50指数涨3.42%。

  A股上涨原因错综,主要因素大约有两个:一是市场提前对周五预期中的LPR降准做出反应,二是国内疫情进展平缓或相对受控,以及复工进程持续。次要因素也有,比如新股扩容大幅放缓及发行价大降均可能构成利好,尤其是对“双创”相关个股。近阶段离市场近的投资者肯定有个感觉,这就是双创板块中绝大多数个股涨幅稍大,且盘中表现较以往抗跌得多。

  到了本周五,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LPR利率的下调果然如期而至,非但没有令多头失望,“降息”的幅度还有些超预期。具体情况是:1年期LPR维持于3.70%不变,5年期或以上期限则降15基点至4.45%。这种利率以往下调通常也只是5个、10个基点,一次性15个基点从未见过。

  虽说市场中可能有些老手倾向于利好兑现后派发,但架不住降息程度大于预期,故这部分投机性抛盘远不如买盘强劲,故并未能阻止大盘大涨。本周五不仅内资十分进取,境外资金也同样如此。周五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42.36亿元,该净买入额是最近半年以来最大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也是在周五,人民币汇率大幅回升。汇率因素同样也是股市重要影响因素。周五汇率回升所展现的向好提示应比平时更加显著,因为这是发生在刚刚宣布“降息”基础上的。

  5年期的贷款参考利率通常对应着房贷参考利率,对地产股有利,不过本周五地产股表现一般。地产股上涨与多重复杂因素相关,并不独看利率。以最近不少城市程度不一的防疫措施来看,不仅直接影响了生产,也同样会造成看房人数下降。还有,停工过久及服务业受打击,也有可能使一些民众存量房贷的续供能力出现问题。

  如果利率下调暂时还无法使得社会资金过多地流向楼市,那么包括股市在内的其他资产市场就有可能得些相对稍多的支撑。资金面对股市是极为重要的,如果资金面增加,配合上同时的扩容压力降低,这种情况下股市就有走强机会。

  在疫情及复工方面,最近每天新增阳性病历数字呈稳中有降态势,复工方面情况也类似,即复工情况有所好转。不过,疫情及复工情况是缓慢趋好,故股市来自这方面的支撑并不太强,更多支撑暂时来自于产业扶持、金融宽松等利好政策。

  下周投资者可继续持股,同时密切关注疫情、疫苗及药品开发等后续进展。利率的下调是已知因素,接下来投资者关注焦点理应转向未知因素。在持股品种方面,投资者对房地产、基建之类个股可以逢低吸纳,却不能过分追涨,注意力不妨更多放在那些无需“强刺激”的优质上市公司身上。

  有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基本面大致上也没啥太大问题,只是因疫情暂时出现些困难,这类企业扶一下就有可能产生显著效果。投资者只有关注“有内生增长潜质”的个股,才会更有机会实现长期盈利。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和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