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数据造假?疫情防控容不得敷衍和糊弄

2022-05-24 17:33:05  来源: 搜狐网  编辑:zgjrzk  

  核酸检测数据造假?疫情防控容不得敷衍和糊弄

  本报评论员 韩韫超

  防疫无论如何不能成为任何群体、任何人赚黑钱的生意,所有举措及环节都必须服从服务于防疫大局。第三方检测机构必须摒弃“一锤子买卖”心理,珍视来自社会和公众的信任,增强责任意识,恪守道德和法律底线,以过硬的检测能力和水平赢得市场和未来。

  据5月21日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因核酸检测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已被卫健部门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公安机关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对实验室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等6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量,很可能意味着在大量样本未被检测的情况下,实验室就直接出具了检测报告。核酸检测是筛查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的有效手段,个别第三方检测机构竟然敷衍和糊弄,其情节和性质之恶劣令人吃惊。

  如今,核酸检测已成为各地防疫的必备手段,不敢想象,一旦有感染者因检测机构数据造假而“漏网”,病毒很可能会在社会面产生几何级的隐匿传播,使防疫形势陷入被动与混乱,还可能引发公众对防疫举措的质疑,令先前的防疫成果大打折扣甚至功亏一篑。

  上述通报和惩处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个别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存在的乱象。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肆虐,高效率开展较大体量的核酸检测筛查,成为疫情防控跑赢病毒传播的关键。这一过程中,作为公立医疗机构检测资源的有益补充,第三方检测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地方也不时出现第三方检测机构超能力承揽检测业务、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有些甚至发生漏检、弄丢样本、出具“假阳性”报告等事件,甚至有人通过伪造、购买虚假护士执业证书,骗取从事核酸采样资格等,种种乱象严重影响检测质量和疫情防控效果。

  第三方核酸检测的乱象有着复杂的原因。核酸检测是具有较高门槛的专业工作,在采样之后,还要经历拆包灭活、信息录入、分装转板、核酸提取、PCR扩增检测、数据分析、出具报告等一系列环节和流程,需要耗费相当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一些核酸检测机构在人员和资金捉襟见肘时,在利益诱惑下,工作中不乏敷衍甚至造假。此外,实验室操作不规范、职能部门招标过程中对相关机构检测能力评估不充分等因素,也会不同程度导致核酸检测结果的失真。

  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约有1.3万家,取得核酸检测资格的技术人员有15.3万人。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如果因医疗技术的局限性而导致一定范围的误诊,公众可以理解,但对于人为因素的作假和糊弄,我们必须零容忍。此番事件其实也在重申一个理念,防疫无论如何不能成为任何群体、任何人专黑赚黑钱的生意,所有举措及环节都必须服从服务于防疫大局。

  近年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一些医疗领域,为公众提供了更多专业、便利服务,这是医疗改革实践的样本,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创新。在这一背景下,政府职能部门尤须加强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有针对性地引导这一行业规范发展。第三方检测机构必须摒弃“一锤子买卖”心理,珍视来自社会和公众的信任,增强责任意识,恪守道德和法律底线,以过硬的检测能力和水平赢得市场和未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疫之战离不开各个相关部门、人群的努力和坚守,核酸检测这一重要关口哪怕仅一朝、一次的失守,都可能毁掉其他环节的诸多努力。无论哪一个环节、哪一个部门,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敷衍和糊弄。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早日取得疫情防控之战的胜利,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来源: 工人日报


搜狐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