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这类诈骗案件要小心!防范贴士请收下

2022-05-26 08:09:5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连日来,杨浦警方持续开展“砺剑3号”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分局反诈专班围绕各类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精准落实抓捕,严厉打击犯罪活动,共计破获涉疫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余起,抓获嫌疑人4名,守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疫情期间,杨浦公安分局反诈专班连续破获多起涉及“黑团长”“黑代购”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谨防冒充金融平台客服诈骗!

  虚假征信类诈骗防范贴士

  “黑团长”“黑代购”作案手段

  “黑团长”“黑代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一般为:“黑团长”“黑代购”在网络上发布可以团购物资或代购跑腿的广告,诱骗被害人向其转账,等到被害人一直未收到货而联系对方时,发现对方已将自己拉黑。这是较为典型虚假购物类诈骗,疫情期间居民朋友应当更加警惕网络上的这类“广告”,擦亮双眼,注意甄别,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电信网络诈骗类型

  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而电信诈骗手段与时俱进,更新迭代的速度极快,令人防不胜防。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有: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服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虚假征信类、冒充公检法类、网络交友类诈骗等。疫情期间也催生了一系列新型诈骗手段,杨浦分局反诈专班在警情接报中发现除涉疫类虚假购物、服务类案件高发外,虚假征信类诈骗案件也层出不穷,且此类诈骗案件总体案损较高,其中冒充京东客服实施诈骗情况尤为突出。

  真实案例

  近日,乔女士接到自称是“京东客服人员”的电话,告知其京东金条账户未注销,如不及时取消乔女士将会列入央行失信名单,影响个人征信,并会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乔女士一听,马上慌了神,相信了对方所言,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准备注销所谓的“京东金条”……

  对方首先让乔女士下载了“腾讯会议”APP并开启实时屏幕共享。之后,“京东客服”一步步引导乔女士在网上下载“微粒贷”进行贷款,并要求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进行“资金审核”(对方承诺审核后会将钱款返还)。乔女士为尽快注销“京东金条账户”,将贷款所得的十万余元悉数转入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

  当操作完成后,乔女士再联系“客服”,发现对方不再回复自己,此时乔女士意识到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遂报警。

  警方“拆解”诈骗套路

  不法分子利用“+、00”开头的境外号码、“区号+座机号码”等固定电话或手机冒充京东客服,声称受害者京东白条或金条账户有问题、此前为学生账户需修改信息或注销校园贷,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其征信,给受害者制造心理恐慌,致使受害者一步步跳入不法分子设好的陷阱。

  随后,不法分子引导受害人使用例如“腾讯会议”、“钉钉”、“鸿雁”等在线视频会议APP进行后续沟通,并告知受害人要开启实时屏幕共享对话功能(对方会通过屏幕共享获取银行卡、密码及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之后,不法分子称需要对受害人进行“资产审核”或“验证资质”,指示受害人将大额钱款转至指定的“安全账户”,或引导受害者从银行或其他网贷平台进行贷款,并承诺资金审核后会将钱款返还。

  待钱款转到其指定的银行账户后,“客服”随即失联,受害人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示

  ● 拒不透露个人信息

  身份信息、银行账户、验证码、各类密码要小心保管,绝不透露。

  ● 不加好友不开共享

  如对方要求添加私人社交账号或至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共享视频等协助操作,一定要果断拒绝!(对方会通过屏幕共享获取手机内重要信息。)

  ● 绝不转账、借贷

  如对方要求操作转账或者进行借贷,统统不要理会!一定是诈骗!

  ● 谈及征信切勿慌张

  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

  来源:上海杨浦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