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行业增实力 强服务 显优势

2022-05-26 10:09:12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4月22日,以“纺机+信托”为双主业的经纬纺机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中融信托将以未分配利润26.68亿元转增注册资本,转增完成后,中融信托注册资本由120亿元增加至146.68亿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随着信托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信托行业继2016年之后再现增资潮。据统计,2020年有12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增资总额超300亿元;2021年,相继约有10家信托公司启动增资事宜,增资潮持续升温。经纬纺机在其年报中表示,信托行业需要增加净资本实力,强化净资本管理将成为提升信托公司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

  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每年4月中下旬,信托公司会发布上年年报,从年报中可以看到各家公司的业绩和转型成效。

  据《金融时报》记者粗略统计,年报披露的净资本一项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华能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五矿信托、重庆信托、外贸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和中航信托;与此同时,这些信托公司的经营业绩也稳居前列。以平安信托为例,截至2021年末,平安信托净资本规模220.81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317.60%,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为80.82%,固有信用风险资产拨备覆盖率为201.08%,关键指标均远超监管要求,为业务稳健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净资本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信托公司的流动性以及抵御各项业务风险的能力。

  从注册资本来看,2022年以来,包括中融信托在内,共有4家信托公司先后完成增资。国通信托完成24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变更为41.58亿元。该公司称,增资充分体现了股东对信托公司经营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也将极大增强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及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国信托公司注册资本超过百亿元的有9家,资本金规模合计约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增资潮是当前信托公司面对转型压力的真实反映。一方面,监管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标准进一步提升,行业评级和监管评级均对信托公司有明确考量;另一方面,壮大资本实力可为信托公司稳步推进创新、积极转型、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上,整个信托行业资本实力在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在不断提升。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行业固有资产8752.96亿元,相比2017年,4年间总计增长33.04%;所有者权益7033.19亿元,相比2017年总计增长33.95%;实收资本3256.28亿元,相比2017年总计增长34.69%;信托赔偿准备金346.28亿元,相比2017年总计增长56.60%。

  稳步推进业务创新

  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信托公司各项创新业务也在稳步推进。

  据统计,目前,国内信托公司中约59家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约30余家信托公司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中国信登数据显示,2022年1月,行业新增家族信托规模128.99亿元,较上月增长33.54%,创近一年内新高;保险金信托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21年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较上年增长一倍多。

  中航信托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增家族信托服务规模125.25亿元,同比增长108%。中航信托不断推进本土家族信托的创新与发展。依托鲲鹏家族办公室,先后开拓了股权信托、不动产信托、慈善信托、员工福利信托等家族信托新领域,创新性地满足了家族客户多元金融与服务需求,为企业(家族)提供“一站式”家企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中融信托2021年年报显示,中融家族办公室已逐步完成服务体系生态圈搭建,服务客户规模超过1500名,受托资产规模超16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5%。中融信托首单养老信托、保险金信托、员工激励信托也相继落地。

  2021年,五矿信托落地首单美籍受益人家族信托;为企业实控人设立股权家族信托,并为企业核心员工设立员工激励服务信托。

  截至2021年末,平安信托的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存续规模超过500亿元,其家族信托四大系列产品涵盖保险金信托、标准型家族信托、定制型家族信托以及尊享型家族信托,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

  信托服务功能显优势

  在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看来,信托的制度价值指明了信托业新发展格局的功能定位,信托的资产管理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将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信托业新发展格局下的主导功能。

  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认为,服务信托作为一种新业务分类口径,涉及的业务类型十分广泛。从海外服务信托的发展经验来看,股权代持信托、表决权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等,均可作为未来我国信托行业转型创新、回归信托本源,重点探索和布局的业务领域。

  信托公司近些年的转型实践表明,服务信托场景正得到不断拓展与丰富。2021年,资产支持票据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每月新增资产支持票据业务规模较上年度平均值增长近100亿元。

  而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中国信登开发优化“信托特定项目登记模块”功能,全力支持信托公司在薪资发放等各类涉众型服务信托业务的场景运用。

  据了解,中国信登正探索建立符合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的登记数据标准,推动相应数据标准和指引体系建立,如推进包括绿色信托、服务信托业务登记标准等在内的信托业务标准体系制定的细化,为信托业务更好更快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