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半年考:六成百亿机构亏损,冲积资产亏21%垫底,迎水投资2只“翻倍基”领跑

2022-07-11 11:16: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汪梦婷

  私募基金上半年业绩披露完毕。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半年有41只基金收益率翻倍,业绩最好产品涨超430%;30只基金净值跌超50%,业绩最差产品亏90%以上。

  从机构表现看,今年有6家私募整体收益率翻倍,均为规模0-5亿元的小型私募。百亿机构方面,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百亿私募31家,占比超34%,收益率最高的迎水投资上半年涨19%,其次玖瀛资产、思勰投资收益率也超过10%。

  不过,仍有6成以上百亿私募年内亏损,去年业绩冠军冲积资产垫底,上半年亏21%以上;其次为永安国富、淡水泉,上半年分别亏19.8%、17.8%;此前为避险大幅减仓的东方港湾上半年亦收跌。

  融智私募市场晴雨表数据显示,最近半年管理期货策略产品表现最好,平均收益率3.69%,债券策略紧随其后涨1.17%;其他策略产品年内均收跌,股票策略产品领跌7.29%。

  迎水投资旗下2只基金收益率翻倍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今年上半年有41只“翻倍基”,基本被小规模机构占领。具体来看,有30只来自规模为0-5亿元的私募机构,占比73%;8只来自规模5-10亿元的私募机构;仅2只来自规模在百亿以上的管理人。

  百亿机构中,迎水投资拔得头筹,上半年整体收益率19.09%。旗下“迎水龙凤呈祥27号”、“迎水翡玉3号”收益率分别高达148.36%、138.15%,在百亿私募产品中排名第一、第二名。

  

  上半年百亿私募业绩前十名

  据了解,“迎水龙凤呈祥27号”由姚洁俊管理,2019年5月17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474.20%,年化收益率74.89%,最大回撤41.35%。从历史净值数据看,这只基金主要在5月、6月大幅冲高,月涨幅分别为36.45%、94.13%。

  “迎水翡玉3号”由卢高文管理,2019年7月成立以来收益率373.98%,年化收益率69.92%,最大回撤49.76%。据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数据,今年前5月,这只基金表现平平,而6月涨幅高达120.03%。

  虽然迎水投资个别产品收益率高企,但公司已披露净值数据的产品中,半数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迎水龙凤呈祥2号”等8只基金年内亏10%以上。

  据了解,迎水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证券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投研人员为卢高文、姚洁俊,二人分别为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管理学硕士,均拥有10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除了迎水投资外,上半年另有两家百亿私募收益率超过10%,玖瀛资产、思勰投资分别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2.08%、10.06%,排名百亿私募第二、第三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玖瀛资产旗下共有49只产品,以债券策略为主,目前已披露净值数据的7只产品今年收益率均为正,“玖瀛久欣21号”、“玖瀛9号”年内分别涨16.95%、12.51%。

  思勰投资以股票策略为主,旗下共233只产品,已有净值数据的11只产品上半年均收涨,其中“思勰投资-思新四十七号”今年来涨22.31%,“思勰投资-中证500指数增强1号”等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

  冲积资产陷“冠军魔咒”半年亏21%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百亿机构31家,占比超34%,另外超过65%的机构年内收益告负。

  今年股票市场整体回报不佳,上半年跌幅最大的十家百亿私募中,有8只以股票策略为主,其中冲积资产领跌21.37%,也是唯一一家亏损幅度超过20%的百亿私募。

  冲积资产是2021年百亿私募业绩冠军,去年重点布局新能源行业,斩获79.22%的年度收益率。今年也陷入“冠军魔咒”,旗下基金普遍大跌,已公开披露净值的10只产品年内全部亏20%以上。

上半年百亿私募业绩后十名

  冲积资产代表作冲积积极成长1号,成立于2021年4月,去年这只产品收益率一度涨至114.7%,但今年净值大幅回撤,目前累计收益不到56%,今年以来亏损21.50%。

  去年的业绩亚军正圆投资也遭遇滑铁卢,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3.30%。从历史业绩看,正圆投资旗下产品波动幅度较高,且产品收益率收尾相差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7月1日,正圆投资业绩最差的产品“正圆卧虎藏龙”年内已浮亏49.81%,“正圆日月当空”等3只基金均跌超40%。

  业绩最好的“正圆壹号”年内涨21.67%,这只基金是正圆投资代表作,由正圆投资总经理、投资总监廖茂林管理,2016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5731.99%,年化收益率高达97.32%。

  此前因大幅减仓而“踏空”的东方港湾,最近半年浮亏11.41%。据私募批排排网数据,东方港湾旗下65只产品上半年全部收跌,但斌管理的“东方港湾5号”领跌16%。

“东方港湾5号” 近8周净值数据

  从“东方港湾5号”5月、6月净值变动数据看,但斌确实已调高仓位,但这只产品近两个月仍跌多涨少,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

  此外,另一私募大佬林园上半年也表现不佳。据私募排排网,林园投资旗下252只基金中仅68只上半年收涨,占比不到三成,除了林园管理的“林园投资142号”涨幅达到10%以上,其他67只基金涨幅均不超过2%。而剩余七成亏损的产品,林园旗下“林园投资142号”跌幅最大,上半年浮亏近20%。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