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银行家》 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出炉,中资银行首次占据前十榜单半壁江山

2022-07-05 11:45:31  来源: 和讯网  编辑:zgjrzk  

  140家中资银行入榜

  工建农中连续五年蝉联前四名

  2022年7月4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基于一级资本)。该榜单显示,共有140家中资银行上榜,略低于2021的144家。2022年,中资银行一级资本总额增加了14.4%,达到3.38万亿美元;总资产增加了10.9%,达到41.53万亿美元。总体而言,中资银行占全球一级资本的32.5%、资产的26.9%和税前利润的28.7%。

  表1:英国《银行家》 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前20强(按照一级资本排名)

  (图表数据来源:英国《银行家》杂志官网;制作:《中国银行(601988)业》杂志新媒体)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连续5年位居榜首前4名。其中,工商银行已经连续十年位居榜首,其一级资本于2021年增加了15.7%达到5088.5亿美元。目前,工商银行是第一家一级资本超过5000亿美元的银行,其一级资本超过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2461.6亿美元)的两倍。

  随着交通银行排名上升至第10位,中资银行首次在榜单上占据全球前十大银行的一半。2022年度前20的银行中还有三家中资银行排名得到提升:招商银行(600036)从第14位上升到11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从第15位上升到13位,兴业银行(601166)从第19位上升至16位。

  英国《银行家》杂志报道认为,2022年度世界银行1000强排行榜中,中资银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表现更强大、坚韧,其一级资本和资产增长速度超越美国同行。英国《银行家》杂志评论说:“中国排名靠前的银行比其他国家的同行增长更快。”

  十大中资银行中9家实现了两位数的税前利润增长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的评定,排名前十的中资银行中招商银行成为综合表现最佳的银行,该行在盈利能力、风险回报、流动性、稳健性和杠杆方面业均表现出色。综合表现排名第三的中信银行(601998)在增长规模方面位居榜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流动性方面排名第一,兴业银行在运营效率方面表现优于同行。与此同时,十大中资银行中有9家实现了两位数的税前利润增长。其中,兴业银行增长最快,为27.5%。

  表2:英国《银行家》 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前10家中资银行的不同指标表现情况

  (图表数据来源:英国《银行家》杂志官网;制作:《中国银行业》杂志新媒体)

  全球1000强银行一级资本总额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

  整体而言,全球银行体系的资本状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最新的榜单中,全球最大的1000家银行的一级资本总额同比增长4.7%,达到10.38万亿美元,这是该榜单公布以来一级资本总额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总资产首次突破150万亿美元的关口,达到154.21万亿美元。

  英国《银行家》杂志表示:“我们的分析表明,2021年全球银行业表现优异,在一级资本、资产和盈利能力方面均取得了破纪录的业绩。与2020年底的预期相反,在不良贷款水平上也实现了大幅下降。”

  表3:英国《银行家》 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税前利润排名前十的国家地区

  (图表数据来源:英国《银行家》杂志官网;制作:《中国银行业》杂志新媒体)

  表4:英国《银行家》 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不同地区的资产回报率情况

  (图表数据来源:英国《银行家》杂志官网;制作:《中国银行业》杂志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业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和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