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财险大股东所持51%股权被冻结 部分股权再遭拍卖

2022-06-28 12:05: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中国科技投资》张婷 龙敏

  近日,泛海控股(000046.SZ)公告称,收到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公司”)的报告,其持有的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财险”)51%股权被司法冻结。

  除此之外,近日,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果业”)持有的亚太财险1.68%股权,将于8月4日被司法拍卖。三峡果业为亚太财险第四大股东,持有亚太财险14%股权。

  近年来,亚太财险因股权问题备受关注,综合最新持股状态看,亚太财险股权质押比例约为66%,股权冻结比例达85%。在财险公司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亚太财险业绩发展和偿付能力亦受到影响。

  对此,亚太财险对《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回复道,“由于亚太财险是独立的法人机构,股东情况对公司经营管理没有直接影响。目前,公司三会运作规范良好,经营管理稳健有序,偿付能力充足,经营持续向好。后续,亚太财险将继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推进股权整改工作,继续保持公司治理规范、有序运作”。

  最大股东所持股权全部冻结

  泛海控股公告显示,亚太财险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1)京02执1577号《协助执行通知书》和《被查封财产情况告知书》,据上述文件所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冻结了武汉公司持有的亚太财险51%的股权。

  记者根据泛海控股发布的公告注意到,冻结事项涉及的相关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建设”)。其中,泛海建设相关事件源于泛海建设与泛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公司、泛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费尔蒙酒店、泛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喜来登酒店存在合同纠纷,涉诉金额3810万元,受理法院为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

  而长城资产事件源于2018年12月,武汉公司、泛海控股、兴业银行(601166.SH)上海分行与长城资产签署了《债权转让协议》,长城资产收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对武汉公司的8.1亿元股权。同时,武汉公司、长城资产等相关方签署了《还款协议》,武汉公司将向长城资产偿还债务。武汉公司为上述债务提供担保措施,泛海控股为武汉公司偿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就武汉公司、泛海控股与长城资产民事纠纷一案,泛海控股曾于2021年12月23日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其中显示长城资产(申请执行人)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执行。同时责令武汉公司、泛海控股立即履行义务,并承担延迟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申请执行费以及执行中实际支出的费用。逾期不执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将强制执行。

  泛海控股表示,本次资产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同时,公司将密切关注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亚太财险亦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回复称,亚太财险是独立的法人主体,股权冻结事宜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中国科技投资》,“股权被冻结并不影响股东基于股份形成的各项权利和日常经营,但是被冻结和被归类可能造成未来股份所有权发生变化,如果实控人变更,就可能影响日常经营”。

  5月31日,银保监会曾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其中就涉及武汉公司。从银保监会通报情况看,武汉公司是第五批43名违法违规股东之一,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等。

  武汉公司是“泛海系”重要子公司,泛海控股持有89.22%股权,而武汉公司为亚太财险第一大股东,持有51%股权。同时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持股比例为20%,民生信托亦属武汉公司关联方,因此武汉公司及其关联方共计持有亚太财险71%股权。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道:“大股东高比例冻结股权,且被列为违法违规股东,对亚太财险来说是一个较为负面的消息,不利于其口碑,从而使客户对该公司产生不信任,不利于该公司的经营。”

  对此,亚太财险回复《中国科技投资》记者称,“目前,公司还在和股东及监管确认相关情况,据了解有关情况与亚太财险无关,后续以监管部门或其他金融机构披露的信息为准。我司也将密切和监管部门沟通汇报,以推动落实后续整改工作”。

  股权冻结比例达85%

  近日,三峡果业持有的亚太财险1.68%股权,将于8月4日被司法拍卖。三峡果业为亚太财险第四大股东,共持有亚太财险14%股权。

  根据裁定书显示,由于三峡果业与山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债务纠纷,被后者申请强制执行,拍卖、变卖所持亚太财险4%股权以清偿债务,而本次涉及司法拍卖的股权比例为1.68%。从拍卖股权价格看,本次股权评估价为0.84亿元,起拍价为0.67亿元,起拍价是评估价的八折。

  为何首次拍卖即主动打折?沈萌分析道:“拍卖的起拍价通常都比评估价低,评估价只是卖方决定是否接受拍卖结果的参照依据。”

  这并非股东首次拍卖、变卖亚太财险股权抵债。2021年初,亚太财险原二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问题,致使亚太财险17.5%股权被以物抵债划给了民生信托,但上述交易暂未取得监管批复。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亚太财险共有四家大股东,除武汉公司、民生信托、三峡果业外,还有一家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集团”),持股比例为15%。而亚太财险的四大股东所持股权均出现了被质押或被冻结的情况。

  根据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亚太财险第一大股东武汉公司所持51%股权被质押且冻结,二股东民生信托所持20%股权被冻结,三股东亿利集团所持15%被质押,四股东三峡果业所持14%股权被冻结。综合最新持股状态看,亚太财险股权质押比例约为66%,股权冻结比例达85%。

  2021年9月,银保监会曾下发《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质押银行保险机构股权数量超过其所持股权数量的50%时,大股东及其所提名董事不得行使在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上的表决权。

  “面对股东问题,亚太财险一方面积极配合监管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规定的要求执行;另一方面,亚太财险是独立法人,股东的问题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亚太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管理稳健,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完善的保险保障和服务工作,不管在任何时候,亚太财险都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亚太财险回复道。

  近几年,除了亚太财险股权问题备受关注,业绩发展亦不理想。2018年至2020年,亚太财险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43亿元和0.61亿元,但2021年止步盈利,亏损4.96亿元。对此,亚太财险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截至2022年5月底,亚太财险的净利润为559.71万元,已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从偿付能力看,2018年至2021年,亚太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60.04%、327.62%、314.24%、214.34%,呈逐年下降趋势。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进一步下降至179.74%。

  对此,亚太财险回复称,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二代二期实施后,偿付能力普遍下降为行业现象,并非企业运营管理问题。自2021年3月1日起,按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目前公司偿付能力充足,且满足监管要求,能推动公司长期价值保持稳健。

  “公司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持续提升业务品质、加快优化业务结构、持续提升运营效能,保障资本保值增值,进一步提升偿付能力水平。”亚太财险说道。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