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应对“寒冬”扎堆裁员 美科技股走势不明朗

2022-07-05 11:06:09  来源: Chinadaily  编辑:zgjrzk  

  美股科技巨头扎堆裁员的消息成为市场焦点。Meta日前表示,计划在今年裁减30%的工程师职位。事实上,自5月起,包括奈飞、推特、特斯拉、PayPal在内的多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接连发布了裁员和冻结招聘计划。有海外投资人表示,接下来几个月内可能会看到科技领域公司更多裁员案例。

  在机构人士看来,在美国持续高通胀背景下,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叠加美国供应链短缺未有明显改善,以美股科技巨头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纷纷选择裁员或冻结招聘以应对美国经济“寒冬”。

  科技企业扎堆裁员

  近期,美股科技巨头扎堆裁员或冻结招聘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Meta日前表示,下调2022年招聘工程师的目标,由原本招聘1万名新工程师降至招聘约6000至7000名。除减少招聘外,该公司表示,会提高绩效管理标准,淘汰无法实现更积极目标的员工。

  5月以来,发布裁员和冻结招聘计划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不在少数。5月底,PayPal向其圣何塞总部的83名员工发出解聘通知,而在本月底,PayPal将关闭其在旧金山的办事处。

  6月初,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特斯拉高管,公司需要裁员约10%,并“暂停全球所有招聘”。不过,马斯克后来称,特斯拉将在未来3个月削减10%的正式员工,同时雇佣更多小时工。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特斯拉已关闭了加州一处研发设施,并裁掉了数百名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团队的员工。

  同样在6月初,微软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正在大幅放缓整个公司的招聘步伐,尤其是要削减网络安全部门的招聘人数。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通知高管,招聘人数的降幅比预期要大。

  6月底,奈飞宣布裁员300人。由于公司收入增长放缓,该公司已在5月裁掉150名员工。

  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6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美国科技行业公司宣布裁员4044人,较前4月宣布的裁员人数增长781%,为2020年12月宣布裁员5253人以来的新高。

  应对经济“寒冬”

  以美股科技巨头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为何扎堆裁员?在机构人士看来,这或许是为了应对美国经济“寒冬”。

  对于Meta裁员的理由,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直言:“美国经济会陷入严重衰退,公司必须提前做好准备。”无独有偶,马斯克在宣布裁员计划时也表示,其对美国经济有着“超级糟糕的预感”。

  高盛在6月20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正在上升,2023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从15%上升到30%。

  机构人士称,在美国持续高通胀背景下,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叠加美国供应链短缺未有明显改善,以美股科技巨头为代表的美国科技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

  摩根大通日前下调了推特等26家科技企业的估值,并在过去一个月下调了亚马逊、英伟达和谷歌等企业的2022年第二财季盈利预期。下调原因是美联储激进的加息举措将引发美国经济衰退。

  行情走势尚未明朗

  事实上,美国科技企业所面临的窘境在资本市场上已有所体现。

  Wind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指数年初以来持续下跌,截至目前,该指数已累计下跌19.74%;特斯拉、Meta、微软、奈飞年初以来股价分别下跌35.48%、52.42%、22.48%、70.13%。

  对于今年下半年科技股的走势,分析师意见出现分歧。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美国SPDR business首席投资策略师阿隆表示,虽然美股科技板块市盈率已经下降,但如果科技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盈利水平进一步下降,市盈率的分母缩小会使得市盈率回调优势无法凸显,美股科技股的抛售压力将延续。

  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克伦特则表示,如果美国科技企业2022年第二财季盈利水平没有市场目前担心的那么糟糕,那么眼下所有的看跌预期都可能为今年下半年科技股强势反弹奠定基础。克伦特在近期的研报中预计,美股科技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利润将总体保持不变,标普500指数将在年底前反弹约10%。

  “在美国通胀等宏观数据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美股市场波动预计仍将延续。”中信证券科技产业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表示。


Chinadaily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