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日报20220627|避险情绪降温 地产景气度回升

2022-06-28 08:07:15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一、债市综述

  6月27日,国债期货价格价格集体收跌,且跌幅较大。今天市场继续沿着复苏的逻辑进行交易,股涨债跌。此外,此前下跌的商品今天也开始上涨,说明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强化。资金面来看,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处于宽松状态,DR007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

  国债期货集体大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5%,5年期主力合约跌0.22%,2年期主力合约跌0.08%。中证转债收涨0.73%,成交额为1566亿元。联得转债涨超17%,中矿转债涨超14%,天铁转债涨超12%,尚荣转债、飞鹿转债涨超10%,华森转债涨超9%,石英转债涨近9%;道恩转债跌超12%,溢利转债跌超11%,小康转债跌超7%,帝尔转债跌超4%。

  平安固收称,央行操作维护资金面稳定,债市震荡偏弱。本周R001上行2.08BP至1.49%,R007上行54.31BP至2.25%。本周接近跨月时点,且资金需求量较大,政府债净融资超6000亿元,另有4200亿同业存单到期,叠加海外流动性持续收紧,流动性情绪指数3月中旬以来首次触及50的临界点。但在宽信用尚未达成的当下,央行有维持资金成本稳定的意愿,本周加大了OMO投放力度。尽管跨月资金品种升幅较大,但非跨月品种仍位于往年同期低位,且1YNCD发行利率较上周下行9BP,说明资金面仍整体平稳。

  利率策略方面,长端仍在震荡市,中等久期carry策略占优。疫情限制逐渐缓解,基本面逐渐修复至疫前水平。本周央行加大OMO操作,下周国债调整发行节奏与地方债发行相配合,都体现出政策操作有维持资金面平稳的意愿。海外开始交易衰退,原油价格有望在6月迎来拐点,若全球通胀和美联储加息节奏趋缓,将有助于拓宽货币政策空间。

  华创固收表示,对于当前债市而言,压力偏大的时间窗口并未结束,再度陡峭化之后,收益率曲线3-5年期保护更加充足。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从3年期开始,国债3年-1年和5年-3年的分位数水平均处于90%分位数以上,收益率曲线中间部位的性价比在调整中凸显。一,货币政策有关负责人重提“管住货币总闸门”,引发债券市场情绪波动,但用意或是对中长期货币政策基调的总结。二,货币政策基调表述中,是否出现“总闸门”对当季的降准、降息等宽松操作有指向意义,但更多的是总结性或者同步性指标,是否出现的观察窗口也更多在当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故本次发布会中重提其信号意义并不显著。三,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相关说法也值得关注,承认其投放基础货币的“数量工具”地位,后期也需关注结构性工具的“有进有退”。

  截至6月27日11:15,隔夜在岸人民币HIBOR报1.81950%;1星期在岸人民币HIBOR报2.75276%,2星期在岸人民币HIBOR报2.70250%,1个月在岸人民币HIBOR报2.79250%,2个月在岸人民币HIBOR报2.91100%,3个月在岸人民币HIBOR报3.01700%,6个月在岸人民币HIBOR报3.11017%,1年在岸人民币HIBOR报3.43700%。

  二、每日要闻BN

  1.【避险情绪降温长债震荡走弱 利率债净融资额小幅提升】据新华财经报道,债市在上周(6月20日至6月26日)初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尽管利率债净融资额升至年内新高,但因资金供给相对均衡,利率债延续放量发行并未明显制约债市。但是上周四开始,在人民银行重新释放“货币总闸门”的措辞之后,债市情绪明显转空,叠加股债跷跷板效应有所增强,长债收益率曲线震荡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五尾盘重返2.80%。

  2.【“资产荒”进入白热化阶段 信用债结构分化愈演愈烈】据新华财经报道,在增量货币政策减少,“高等级拉久期”策略濒近临界点,且信用债供给缩量、风险偏好不高的市场环境中,目前可选资产的利差已被压缩至极低水平,资金欠配可谓进入“白热化”阶段。业内人士提醒,鉴于“资产荒”后半场叠加信用风险仍在,则现阶段还是建议各机构适当控制持仓久期,以防范估值、利差反弹带来更大的波动。聚焦周期类产业债,业内人士普遍建议于两个方向上考虑配置机会,一是景气度仍高的行业;二是主体或信用风险出清充分的行业。考虑到当前周期行业中高等级信用利差亦处于历史低位,则后续下沉进攻将是主导方向,板块方面首推煤炭行业。

  3.【机构分析:对冲基金的美债头寸部署凸显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最新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虽然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涨了55个基点,但杠杆基金连续第三周削减5年期美债净空头头寸,至202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尽管这可能受到基差交易等套利策略的推动,但鉴于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升温,这一操作可能具有更深刻内涵。目前美联储正在大幅加息和缩表,5年期美债对债券投资者的情绪敏感。随着美国经济数据持续令人失望,衰退担忧可能会推动该期限美债跑赢。

  4.【渣打中国首推面向个人客户的可持续发展大额存单】据上证报,6月27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推出面向个人客户的可持续发展大额存单,以支持更多希望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实践的个人客户,通过“存一份绿色”的方式,将其可用的闲置资金投入到相关可持续发展项目中。渣打中国也是内地首家推出这一产品的外资银行。

  5.【北京将加强对平台经济经营行为、数据安全等监管】据新京报,今天(6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蔡奇同志作党代会报告。报告提到,发挥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和风险处置机制作用,严格防范和有序处置金融等领域风险。加强对平台经济经营行为、数据安全等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提升开放监管能力。

  6.【中金公司(601995):下半年房地产景气度回升 信用市场化债重建将是主线】中金公司展望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称,在宏观稳增长、行业需求侧提振、供给侧出清相互交织的环境下,判断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景气度回升、信用市场化债重建将是主线。1)股票角度,销售回升曙光已现,看好两市地产股6-12个月维度回报表现,选股聚焦头部国企、经营良好的混合所有制或类似资质、区域型龙头、及高信用民企,布局多元业务的企业若相应赛道景气复苏,则锦上添花。2)信用债角度,集中到期和出险企业问题未解,房企信用风险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时刻”,短期建议优秀国企作为城投分散性品种打底仓配置,其中债务负担重但融资和外部支持条件好的国企还有一定超额收益挖掘空间,非国企板块经营稳健、到期压力可控的企业短期品种有交易性价值,长期谨慎为主。

  7.【中信建投(601066)证券:信心恢复利率微升 海外滞胀担忧发酵】中信建投证券分析称,国内方面,6月以来市场信心持续恢复,政策层面进一步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月内,地方债发行提速、京沪等城市圈疫情向缓、信贷投放亦在发力,皆使市场相信,后续投资、消费等数据将有回升。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并就货币、利率和汇率等问题进行介绍,“人民银行在总量框架下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会根据经济发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需要有进有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具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8.【中信固收:国债期货与经济预期差是什么?】中信固收发布报告称,上周在资金面继续收敛,LPR报价未下调,官方对于后续灵活实施货币政策空间的表述,以及上周五OMO投放量加大等因素影响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预计本周债市将博弈6月PMI数据的好转情况、季末资金面的收紧情况以及央行对此的干涉态度等因素,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维持震荡上行趋势。

  9.【评级变动汇总】

  - 东方金诚:终止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19伊泰MTN001”评级。

  - 中诚信亚太:上调盐城城资长期信用评级至“BBBg+”,展望稳定。

  - 联合资信:将中静新华主体及“16中静02”评级展望调整为发展中。

  - 大公国际:将金新农(002548)主体及“金农转债”信用等级下调至“A-”。

  - 中诚信国际:将遵义旅游主体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 联合资信:“21衡阳高新01/21衡高01”的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三、资金面

  1.公开市场操作(OMO):

  公开市场方面,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本周一)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未来一个月货币回笼情况

  未来一个月内(截至7.27日),将有逆回购到期共2000亿元和MLF回笼1000亿元,预计全部回笼量总计3000亿元,明细如下:

  2. 市场行情回顾 (009):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DR001报1.433%,涨0.32个基点;DR007报1.954%,涨15.58个基点;DR014报2.091%,涨6.11个基点。上海银行(601229)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报1.438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1.9920%,上涨14.2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0430%,上涨5.90个基点;1月shibor报1.8940%,上涨0.10个基点;3月shibor报2.00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持平。FR001报1.47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07报2.50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14报2.1000%,跌5.00个基点。

  四、债券市场概况

  1.债券一级市场:

  全市场债券发行情况统计:

  (数据截至16:00前)

  利率债招投标情况:

  产业债发行情况(按行业):

  2.债券二级市场:

  近一年国债到期收益率走势: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

  最活跃信用债成交统计:

  信用债成交异动监控:

  五、同业存单(NCD)市场情况

  1.同业存单一级市场: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2.同业存单二级市场:

  同业存单成交情况:

  最活跃同业存单:

  六、市场信用监控

  1.市场违约情况概览(BDO)

  2.市场评级变动监控(CCRM)

  近期主体评级下调:

  近期隐含评级下调:

  PC端阅读路径:债券-资讯研报-债券资讯-每日速递-固收日报

  App端阅读路径:资讯页上方标签右划-固收日报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