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40余万人,涉及13家银行,一场红码引发的浩劫

2022-06-29 08:14:25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嘿,这里是辣条

  河南最近一段时间有点不安生,频频上热榜。

  还都是大事,但是热榜上去没多久就有下去了,你说奇怪不奇怪。

  让人没想到的是 ,一个红码事件,背后搞出了那么大的阴谋。

  400亿,40余万人,13家银行,这实在是难以想象。

  从报告中得知嫌疑人从2011年开始,就利用公司渗透村镇银行。

  他自己肯定搞不出怎么大的盘,背后自然是有人的。

  事情暴露后,背后的人也自然被梳理出来。

  与吕氏集团挂钩的人还真不简单,上到银保会二把手,下到各大私有行原负责人。

  整个朋友圈触及的范围,大的难以想象。

  如此自然也就不奇怪,他为何能在10年内,玩得风生水起。

  2022年2月,银保会二把手被查,没几个月吕奕就跑路了,“逃亡”到了大洋彼岸。

  吕奕从一条高速公路发家,到手中掌握400亿资产,这十几年来他可是把“空手套白狼”演绎得淋漓尽致。

  那么他是怎么完成的“空手套白狼”呢?

  比如他发家的高速路,他通过某些方式接下了项目,然后直接将公路的30年收费权抵押出去,用抵押的钱来修路,路修好了,然后又把股权拿出去抵押,又拿到一波钱。

  就怎么来回倒腾,居然一路畅通无阻,倒腾成功了。

  一通操作下来,拿到了近59亿。

  后来为了借钱容易,他就入股各种合资的小银行。

  然后把自己在a银行的股权抵押给自己投资的b银行,再把c银行的股权抵押给d银行,以股权取钱财,就这么“空手套白狼”,成功完成套现三十多个亿。

  那么吕奕掌控的银行,是哪来的那么多用户呢?

  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提到互联网金融了。

  在吕奕的蜘蛛网中,有几个互联网平台至关重要,是为他导流的主要工具。某小满、某360、某天星、某程、某东等等。

  辣条相信,这其中不少产品的广告大家都看过吧,肯定遭受过“轰炸”。

  说实在辣条以前也在这些平台存过钱,不过还好都是小数目。

  河南村镇银行这事差不多是和唐山事件,同一时间暴雷的。

  但是唐山事件闹得太凶,直接把这事淹没了。

  等到唐山事件已过,这事也就没啥热度了。

  不过这两天似乎有点起来的势头,主要人员跑路,四十余万人,取不出自己的钱财。

  事件就在怨声载道中,过了十几天。

  说实话,河南银行这事必须得感谢唐山事件,否则房顶都被掀了。

  又出新变故,为何有人能取钱?

  老百姓们就是想要取出自己的钱,但是银行方面却说,你们的钱已经被卷跑了,银行的钱不是你们的。

  银行的系统有故障,业务暂时办理不了,等待结果。

  反正就是各种理由,拿着你的钱,让你要不回去。

  但奇葩的是,26号,涉事银行中的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系统突然好了,可以取钱了。

  但是系统只开放了15分钟,就关闭了。

  时间是中午12时41分--56分,恰好被有的储户发现了,急忙行动,取出自己的钱财,据说有储户最多取出了80万。

  短短15分钟,有些眼疾手快的人,拿回了自己应得的财产。

  可是有些手慢的就倒霉了,系统关闭,业务冲正。即便是按照提示去柜台人工处理,也无法拿到自己的钱财。

  于是这个突然冒出来的15分钟,立马就上了热榜。

  网友们纷纷议论,到底是在为谁开绿灯?

  就在网友们议论不休的时候,村镇银行这边,又出了新幺蛾子。

  工作人员表示,这15分钟是系统故障,目前银行已经和相关科技公司取得联系,异常已经修复。

  对于这其中的异常账户,也会一一列举出来,并进行审查,那些取走钱的人也要配合审查。

  瞅瞅这话说的,我拿出我自己的钱,反倒是成了异常用户,还要审查我。

  此等奇葩言论,还真是活久见。

  而且这言语中,很明显能感觉出来,银行没任何错,你们就不应该取钱,钱是银行的。

  不过他们要是真的把已经取钱的用户找出来审查,真的要回钱,那该怎么办?

  那是违法的,因为储户存取钱是正常行为,而且银行是没有权利审查和调查储户的。

  人跑了,钱没了,能拿到赔偿吗?

  根据报道吕奕转移了财产,但是400亿转移了多少,不可知。

  所以才会有了“你取得的是银行的钱,你自己的钱已经被吕某骗走了”一说。

  当然也有网友反讽刺,“储户取的是自己的钱,银行的钱被吕某骗走了”。

  但,即便是自己的钱被不法分子转移,按照法律法规,储户的钱属于存款,只要有凭证就可以取出来。

  哪怕是银行破产了,根据存款保险制度,只要本金+利息不超过50万,依旧可以拿到赔偿。

  要是存款超过50万,就需要根据银行破产之后有多少财产来分配了。

  但,有一种情况是特殊的,那就是储户的身份变成了投资者。

  这种情况是拿不到投进去的钱的,想要要回钱就必须等到吕奕被抓,案件告破的时候再返还。

  但是能返还多少,取决于吕奕公司被查封、扣押、冻结的资产还剩下多少。

  吕奕早就跑路逃到了国外,这事恐怕是遥遥无期了。

  你是储户还是投资者?

  这里就要提到前一周,储户登记的事情了。

  那时候事情出来后,涉事的几家银行突然,共同发出了通告。

  注意他们在通告中均称呼“储户”为“客户”。

  称呼变了,性质可就变了。

  等到了实际的信息登记页面,也确实证实了众人的猜想。

  他们悄悄地把“储户”的身份变成了“客户,投资者”,“存款”变成了“资金”,“利息”变成了“收益”。

  页面上全是标注的全是“产品、年利率、获取收益、交易渠道”等等字样。

  这明显就是商业登记啊,可不是储户信息登记。

  用词不准确,玩文字游戏。

  这一字一词的变更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你的身份此刻从储户变成了投资者。

  储户,上面我们提到过,不管银行如何你的钱都可以拿回来。

  但是投资者,对不起,你这属于投资行为,盈亏自负,没钱给你。

  就只能等抓到吕奕了,吕奕到底有多少钱,真不好说,最低肯定几十上百亿。

  而且他还有一个外号:“河南古董第一人”。

  据说各种名贵古董、字画、玉器、价值上千亿。

  【辣条原创搬运举报】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