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通ETF交易首日净流入1.475亿元 内地ETF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2022-07-05 10:45:16  来源: Chinadaily  编辑:zgjrzk  

  本报记者 邢萌 吴晓璐

  7月4日,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互联互通”)正式开通。

  交易首日,沪深港通ETF市场表现良好,备受资金追捧。港交所网站数据显示,7月4日,沪股通ETF成交1.4亿元(人民币,下同),深股通ETF成交748万元。由于沪深股通ETF当日买入份额,不能当日卖出,这意味着7月4日沪深股通ETF净流入资金合计约1.475亿元。

  受访专家认为,ETF正式纳入互联互通后,内地股票市场的特色行业主题产品将有力吸引境外投资者,持续促进国际增量资金涌入,加速提升流动性,给内地ETF市场带来增长机会。

  两地ETF市场蓬勃发展

  数量规模不断扩容

  “近年来,沪港通成交额逐渐增长,累计成交额高达52万亿元。与此同时,上交所ETF市场发展成果颇丰,目前共有437只ETF挂牌交易,市值规模达1.2万亿元,成交额6.6万亿元,成交规模稳居亚洲第一。”7月4日,在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机制开通仪式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介绍道。

  此外,深交所目前已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较大的ETF产品,覆盖境内外多个市场。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深市65家基金管理人挂牌564只基金,资产规模3470亿元。其中,ETF有255只,资产规模2852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在开通仪式上表示,“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广泛认可的投资产品,ETF具有分散投资、公开透明、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ETF是香港市场发展得最快的产品之一,香港上市ETF的资产管理规模逾4300亿港元,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超过110亿港元,占香港现货市场成交金额的比率由2018年的4%增至现在的8%。仅在2021年,香港市场便迎来33只新ETF产品上市,带来800亿港元的新资金流入。

  “内地ETF市场在过去几年取得高速发展,在数量和规模上不断扩容,投资方向、投资主题不断丰富,能够为境外中长期配置资金提供风格清晰、方向明确的投资工具。”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批特色产品吸引力强

  A股ETF或更受益

  首批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交易的ETF产品共87只。其中,沪深股通ETF共83只,港股通ETF共4只。具体来看,83只内地ETF既覆盖沪深300ETF、中证5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也涵盖证券ETF、芯片ETF、5GETF、新能源车ETF、消费ETF、碳中和ETF等行业主题产品。

  “总体上,沪深股通ETF产品不仅数量多、品类丰富、流动性好、规模大,同时在香港市场上没有类似替代品,北向资金的关注度可能较高。”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尤其是部分行业主题ETF,如新能源车产业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食品饮料板块也是北向资金的持仓重点,具有高ROE和业绩增速稳健特点,这些行业对应的ETF产品都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轩伟进一步说,从深股通30只ETF产品来看,充分体现了深交所ETF产品品类丰富、投资价值突出的优势。一方面,产品类型较为全面,其中宽基产品追踪指数包括中证500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100指数等,均是A股市场的核心宽基指数,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和投资价值,而行业主题类ETF则更为丰富,包括科技和消费等主流赛道品种,也有价值风格的产品,相关ETF在市场中均具有较高知名度。另外,被纳入产品的龙头优势非常明显,具有非常高的交易活跃度。

  “初期阶段,A股ETF可能会更受益。”罗国庆表示,A股ETF对于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投资标的丰富性和稀缺性上。目前香港市场发行的A股ETF主要集中在少数核心宽基指数。而A股有更多的宽基ETF、行业ETF、主题ETF、策略ETF选择,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类别,更精细的行业赛道。

  轩伟也认为,相关投资产品及板块在香港股票市场较为稀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能够助力其更便捷地投资内地市场。

  内地ETF市场

  有望迎来巨大增长机会

  业界普遍认为,ETF纳入互联互通交易后将给内地市场带来巨大增长空间。

  沙雁表示,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纳入ETF,在新发展进程上踏出重要一步,国际投资者将有机会大幅增加对内地ETF市场的投资,内地投资者也有更多机会利用ETF这种成本效益透明度高且灵活的投资工具,实现多元资产配置。”欧冠升如是说。

  罗国庆认为,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境外投资者可以更便捷、更高效地借助ETF来投资A股,尤其是希望配置A股但对A股个股了解并不充分的境外投资者,因此有望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长期来看,ETF纳入互联互通,将给境内ETF市场带来很大的增长机会,有利于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更加精细化地布局A股细分行业和热门赛道,为境内ETF市场带来更多的专业投资者及新增流动性。”轩伟分析称,对于内地市场,将拓宽境外投资者进入渠道,优化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内地市场的国际地位;对于香港资本市场,长远来看将有助发展成为ETF枢纽,凸显香港作为联系国际资本与内地市场的重要角色。

  轩伟进一步称,ETF纳入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规模,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表示,作为更灵活便利的工具,ETF将提升投资决策效率,丰富中国市场交易策略。尤其是涉及内地股票市场一些独特主题和稀缺行业类型,令投资标的更为丰富,对投资型和交易型的海外投资者均具有吸引力。预计ETF互联互通将带动A股市场交易和资金量约10%边际增加。


Chinadaily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