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银行中报大增打响头炮!行业估值已极具性价比 反转机会或将来临(附概念股)

2022-07-11 13:38:38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7月10日,无锡银行(600908)(600908.SH)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3.36亿元,增幅6.72%,净利润增幅超30%。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披露半年快报的南京银行(601009.SH)、苏农银行(603323)(603323.SH)、杭州银行(600926)(600926.SH)营收净利均实现增长,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涨幅均超过了20%。机构指出,银行业估值已进入极具性价比区间,将静待经济拐点信号的出现。

  7月4日,此前一度陷入传闻的南京银行打响银行业头炮发布首份中期业绩快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幅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同比增幅20.0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紧随其后的是苏农银行,在6日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该行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88亿元,同比增长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同比增长21.87%。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0.10%,较年初提升17.88个百分点。

  三日后,杭州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称,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2%,主要由于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及成本的良好控制。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79%,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81.60%,较上年末提高13.89个百分点。

  7月10日晚,无锡银行发布第四份“预喜”,该行表示,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录得10.2亿元,增幅30.27%。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0.87%,较年初减少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31.55%,较年初增加54.36个百分点。

  在已公布的四家银行的中报中不难发现其一个共同点是净利润大增,而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均持续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无锡银行在内,上述四家银行在疫情爆发的2020年由于向实体经济让利增速较低,所以2021年上半年在较低基数上增长也较快,而2022年上半年能在去年同期并不低的基数上实现增长加速,实属不易。

  与业绩大增、不良双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银行板块今年的股价表现。从个股表现来看,2022年初至6月30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17家银行股出现上涨,另外25家银行股价均为下跌态势,其中无锡银行跌幅最小,为0.35%,瑞丰银行(601528)跌幅最大达到28.48%,位居末位。

  受疫情反复、经济下行、房地产暴雷、国际形势等多方面影响,年初以来大盘震荡不断,银行板块也未能“逆势上行”,板块估值持续走低。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数据进行统计,目前的42家上市银行38家已经破净(股价跌破净资产),占比高达90%。目前有可比数据的16家上市银行,13家市净率已经低于上一轮牛市启动点2014年7月。其中绝大部分银行只有彼时估值的六七成,最低的民生银行更只有彼时估值的三成,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也不足彼时的五成。高于彼时估值的则分别是招商银行(600036)、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

  受股价波动影响,多家银行纷纷采取稳价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4日,苏州银行(002966)、齐鲁银行(601665)、瑞丰银行、厦门银行(601187)、浙商银行(601916)、重庆银行(601963)、渝农商行(601077)和邮储银行(601658)共计8家银行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而“被动增持”,还有北京银行、兴业银行(601166)、招商银行和上海银行四家银行高管、员工宣布“主动增持”。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研究院分析师张一纬表示,2022年来多家银行发布稳价措施,由股东、董事、监事以及总行分行负责人增持,对银行估值改善修复起到较好支撑,同时部分增持为主动买入,彰显对自家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期。

  平安证券指出,回溯2005年以来银行股的市场表现,既有绝对又有相对收益的趋势性行情大致出现了5次,宏观经济是对银行估值产生影响的最核心因素。下半年进入稳增长政策落地验证阶段,伴随疫后复苏节奏加快、防控政策的变化,行业处于负面预期改善通道中,板块行情将静待经济拐点信号的出现。

  东兴证券表示,在国内疫情缓和、复工复产推进,以及各项稳增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国内经济正处在温和复苏阶段。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优质银行业绩具备较强韧性,资产质量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展望下半年,银行有望实现提量稳价、资产质量将延续良好态势,全年盈利增速有望保持稳健。经济复苏、业绩确定性有望催化板块估值修复。

  西部证券(002673)认为,银行板块的积极因素正逐渐增多,随着疫情趋稳以及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市场表现有望沿“宽信用-稳增长-经济预期改善-估值修复”路径进一步强化。目前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扩表高效、质量上佳,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区域性银行,如江苏、成都、杭州、宁波。二是优质股份行,下阶段基本面改善逻辑十分清晰,加之估值已进入极具性价比区间,或将率先迎来修复行情,建议重点关注:招行、平安、兴业。

  相关概念股:

  招商银行(600036.SH):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零售银行,一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平安银行(000001)(000001.SZ):公司是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完成两行整合并更名后的银行,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兴业银行(601166.SH):公司地处福建省福州市,主要从事商业银行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企业金融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

  杭州银行(600926.SH):全年营收延续前三季度的快增势头,同比增15.85%,预计绝对水平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前列。

  无锡银行(600908.SH):依托无锡市、辐射江苏省的农村商业银行,2022年上半年利润增幅30.27%。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