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07-29 08:06:2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7月25日核心看点

“保交付”在路上:多地政府出手

是否取消期房预售?银保监会回应

多地为促楼市举办夏季房展会

14个城市已完成今年第二轮土拍

刘元春:三季度经济会加速复苏

苹果市值重回3万亿美元不是梦

焦点

“保交付”在路上:多地政府积极出手

近日,面对市场关切,中央及地方政府先后表态,支持解决“保交付”这一核心问题。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7月21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称,支撑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图源:国新网)

银保监会发挥好并购贷款等工具的作用,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金融支持相关工作。

地方层面,河南郑州、浙江宁波、陕西咸阳等多个地方政府先后出手参与问题楼盘的化解,并构建纾困基金、出台“一对一帮扶”等方案。

7月19日,河南国资委旗下河南资产与郑州国资委旗下郑州地产集团共同成立地产纾困基金,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

7月20日,四川遂宁房管局明确,全市共有83个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挂联范围。每一个项目均由一名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挂联,化解房企发展难题,推进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回升。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称,针对保交付问题,一般由地方政府主导,引入战投或者对项目或者企业进行重组、重整,并且在政策层面给与一定的优惠,来降低接盘者的风险。

宋红卫同时认为,目前最核心的问题是融资渠道,需要地方政府部门火速出手,帮助在建项目背书和协调融资,优先解决在建项目复工问题,更好稳定群众情绪,最终完成项目的保交付。

多地出台预售资金监管新规

在着力化解交付问题的同时,近期多地密集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防范商品房延期交付等问题。

日前,西安市住建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或另设账户收存购房人的购房款。

无独有偶,河北沧州、深圳龙岗和汕头等地也分别发文,进一步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强调“专款专用”,再次明确银行的监管义务与责任。

其中,沧州市住建局甚至明确要求,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须注明“购房款不进入监管账号,此合同无效,买售双方可随时解除”字样。

业内人士认为,经历此次交付事件之后,从政策和规则上制定严格审查、责任机制,是保证房地产行业未来健康发展的必要步骤。

不动产

国常会: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

是否该取消期房预售?银保监会回应

近日,《南方都市报》称,关于是否该取消期房预售问题,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称,是否该取消期房预售关乎整个房地产新模式,国家会统筹考虑这个问题。

“这不仅仅涉及金融监管政策,还需要住建部、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统筹政策协调。”

多地为促楼市举办夏季房展会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仅7月,就有至少包括黑龙江哈尔滨市,安徽池州市,吉林公主岭市、吉林市,山东德州市等地开展房展会。

在房展会期间,多地政府推出优惠活动,包括契税补贴、购房补贴、发放消费券、下调首付比例等助力房企销售。



(图源:澎湃新闻)

发改委:2025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7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关中平原城市群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14个城市已完成今年第二轮土拍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全国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有19个城市公布了第二轮集中供地的出让公告,14个城市完成第二轮土拍,共计成交涉宅用地312宗,成交金额为3785亿元。

其中,62宗地块溢价达到上限成交,占比19.9%;

208宗地块底价成交,占比66.7%;

流拍及撤牌地块共计26宗,较首轮集中供地减少明显。

上海: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共32幅涉宅地块

7月22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称,今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现场交易活动将于7月25日至7月28日举行。在32幅涉宅地块中,有9幅地块获一名竞价人报名,其余23幅获多名竞价人报名。

武汉东西湖区:公务员购房可预发补贴15万元

日前,武汉市东西湖区财政局印发《预发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的方案》的通知,称将向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购房职工一次性预发补贴15万元。

河南最大本土房企转让29%股权给国企

日前,建业地产称,河南铁建投集团与建业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建业地产将29%股权转让给国企河南铁建投。



(图源:建业地产官微)

亚洲最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竞购新加坡商场物业

7月22日,地产资管界获悉,领展房产基金参与竞购新加坡一家商场物业,交易涉及总值203亿人民币。

领展近年来不断提升其资产规模,已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房地产投资基金,资产组合也不局限于香港,2021年以来,多次斥巨资收购内地商办项目。

财富

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称,截至7月20日,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合计超3万亿元,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

7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852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834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三部门: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日前,证监会与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通知》表示,将通过完善融资服务、推动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投入等方式优化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央行: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上海、广东、陕西、北京、浙江、深圳、青岛、宁波等地开展第二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进一步优化管理政策,便利跨国公司企业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声音

刘元春:三季度经济会加速复苏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经济复苏在三季度会有加速态势,而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则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刘元春指出,由于中期面临的“灰犀牛”现象可能会很多,因此不宜在短期里面一下子就把政策用完。

意大利罕见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意大利将于9月25日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将是意大利一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在秋季举行全国大选。此前总理德拉基在执政联盟垮台后辞职,给金融市场带来震荡。

摩根士丹利:苹果市值重回3万亿美元不是梦

日前,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长期而言,苹果由纯硬件公司转向订阅制商业模式,将为该公司市值重回3万亿美元提供一条清晰的道路。

END

版权声明:本文综合自网络公开信息。若文章、图片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侵删。

免责声明:金融市场存在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仅供参阅,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