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首支百亿元科创母基金启动 西安财金基金管理规模攀升

2022-07-30 12:31:1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编辑:zgjrzk4  

   7月28日,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下称“创新基金”)在西安市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大会上正式启动并完成首轮项目签约。

    据悉,创新基金围绕西安科技资源禀赋优势和“秦创原”平台建设设立,其母基金规模100亿元,预计撬动子基金规模超500亿元,对于激发西安市创新动力,全力打造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西安市首支百亿元规模科创母基金,创新基金是采用省市区共同出资结构,由西安财金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创新基金主要通过投资子基金的方式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领域,主要投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等西安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两链”深度融合,促进西安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此次创新基金实现了三大突破。”西安财金相关负责同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取消了子基金管理机构的落地要求,仅对子基金注册地进行了明确,不再强制要求基金管理机构注册在西安市;其次突破性降低投资子基金的返投比例限制,1:1返投政策成为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友好度”天花板;最后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对初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子基金提高出资比例至40%。

    目前,创新基金已完成首批全部子基金的筛选和投资决策工作,决策通过的11支子基金总规模76.2亿元,申请创新基金出资共计20.76亿元。11支子基金共储备项目282个,预计带动项目投资达791亿元。

    创新基金已决策的11支子基金在子基金及管理机构选择方面呈现出四大特点,首先投资方向聚焦西安市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尤其是六大支柱产业。如陕西三元航科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聚焦“航空航天”产业、陕西财金特精新材股权投资基金聚焦“新材料”产业、陕西德创智能汽车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聚焦“汽车”产业。其次是管理机构多元化,10家基金管理机构既包括陕投成长、西高投等省内国资,还包括中科创星、唐兴资本等知名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此外还包括三元资本、北京德载厚等创始人拥有深厚产业背景的管理机构。三是响应国家“投早、投小、投科技”导向,陕西西安一八九六海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安启迪之星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西安高新创业天使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3支专注于投资早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投资的子基金。最后是引导放大作用显著,11支子基金出资方包括了国家级基金、省级基金、省外国资和民营社会资本。

    除此之外,创新基金已对接子基金管理机构百余家,储备子基金总规模超430亿元,子基金储备项目超1000个。全部资金到位后,预计投资子基金数量不少于70支,预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超500亿元,子基金支持企业合计不低于500家,项目投资超2000亿元。

    基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向合力,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注册资本300亿元的西安财金一经设立,就承担起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重任。而创新基金的设立,进一步释放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对提升创新驱动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