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优化信托人员配置

2022-08-01 11:55:5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根据百瑞信托研报统计数据,在已披露年报的61家信托公司中,29家员工数量都有所增加,共增加860人;31家员工数量减少,共减少727人。

  近年来,随着信托业转型加速,各信托公司也不断加速和调整人员的优化配置。

  百瑞信托研报显示,2021年信托业硕士与博士学历人员数量较2020年略增,但专科学历的人员数量降低较明显。其中,博士学历人员数量同比增长5.61%,硕士学历人员数量同比增长2.66%,本科学历与专科学历人员数量都同比出现了下滑。

  在人员结构调整时,信托公司部门架构也发生了变化。上述研报显示,2021年有39家信托公司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其中多数公司是增加服务信托、家族慈善信托、证券投资信托等业务部门;其次是增加了业务相关的委员会,旨在厘清业务边界,优化风险管理及业务流程;再次是根据公司自身情况整合总部管理模式,或者拆分细化管理模式,从而进一步完善前中后台职能部门体系。

  记者也对部分信托公司年报进行了分析。以行业头部公司中信信托为例,2021年,中信信托首次采取事业部模式,先后在需要重点发力的业务领域,设立了证券投资事业部等部门,对转型创新业务给予考核倾斜和资源扶持;鼓励非标团队自发整合,推进后列部门撤销合并,全年合并部门10个。在业务人员方面,其全年内部流动支持证券投资、家族信托、养老金等创新业务部门17人,引入创新业务紧缺人才28人。截至2021年末,从事非传统信托业务的人员已有70人,已接近其公司业务人员的四分之一。

  优秀的员工是信托公司生存的重要保障,合理的部门架构是信托公司的发展基石。

  随着信托行业转型速度的加快,信托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力度也越来越大。有系统、有规划地培养信托行业的专门人才,打造长期人才战略,是信托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重视的问题。同时,根据监管及股东的相应的要求,合理设置公司的各个部门也对信托公司的转型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2022年,监管部门下发文件,提出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信托公司需要根据监管导向,以转型业务发展及人才效能为导向,积极吸收和培养创新业务人才,并搭建前、中、后台相协调的创新业务团队机构,为开展创新业务和公司运营提供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